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 證交所力推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03月15日

流通證券 活絡經濟 企業籌資更便捷 大眾投資更穩當
公司治理 證交所力推
避免接班爭議 促老牌企業落實所有權、經營權分離 提升資訊透明度
【經濟日報 第C5版╱上市櫃公司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
 
  台灣證券交易所力推公司治理,有鑑於台灣上市公司常遇接班紛爭,證交所希望能夠力推各老牌上市公司能由「家族治理」順利進階到「公司治理」,藉由公司治理的規範為上市公司的資訊透明鋪路,進而提升上市公司的透明度,避免無謂的接班爭議。
 
  台灣老牌企業常遇到創辦人過逝後的接班紛爭,先前有台塑集團、現有長榮集團,企業股權與傳承的紛擾並不利台股公司治理的國際形象。證交所副總經理簡立宗表示,第一代企業主的權威較大,使得老牌公司的家族治理常有不錯的成績,但證交所希望透過細部的規範,讓公司治理的精神也能融入這些公司,進而提升台股的企業治理水準。
 
  證交所推展公司治理不遺餘力,第二屆公司治理評鑑的公司自評階段已完成,將在4月底公告評鑑結果。證交所對於評鑑結果是採分階段揭露,第一屆評鑑時曾公布評鑑成績前20%的公司、今年第二屆將公告前50%、未來第三屆則全部公司,但都會針對前5%的績優公司頒獎表揚。
 
  簡立忠指出,公司治理的最終精神是希望所有權與經營權能適度分離。透過推行財報揭露、固定召開董事會、重視與利害關係人權益、平等對待股東等精神等細微制度的建立,讓公司的治理脫胎換骨,進而尊重專業經理人的意見。
 
  如此一來,公司的核心人物,將不只面對家族意見,或是只專注於凝具家族內部或友好股東的凝聚力,也要學習面對投資大眾,可從而建立透明公開的運作方式,即使是要進行家族傳承,也要能夠選擇有能力的接班人。
 
  證交所已舉辦宣導會等活動,協助公司提升股東會品質且強化公司治理,以提升台灣整體公司治理水平,並增進國際資本市場形象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