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CSR報告書確信 強化公信力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03月31日

【工商時報 第A18版╱稅務法務 陳昱光 】
 
  金管會去年強制規定部分企業需揭露CSR報告書,台灣CSR報告書總數出現爆發性成長,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李宜樺指出,除了「量」的提升外,「質」的部分更應特別注意,資料必須具可靠性、透明性、及時性,才能提升報告書品質。
 
  李宜樺表示,CSR報告書確信,最大好處是可增加報告書的「公信力」,在篩選確信項目時,也可聚焦在公司亮點績效上。同時,透過會計師確信,可協助公司強化永續話題在內部的關注程度,並降低報告文字誤述風險。
 
  李宜樺說,根據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提出的未來永續報告書發展方向,可看出CSR報告書朝向資訊透明、一致性、利害關係人重要性提升,及整合性管理邁進,結合財務及非財務資訊,報告或揭露方式將更數位化。
 
  金管會證期局組長張振山表示,英國、印度及中國大陸已將CSR概念導入在公司法,不過大多屬宣示用意,未訂立相關罰則。其中印度規定上市前100大公司須強制揭露CSR資訊,預計今年4月擴大至上市前500大公司。
 
  張振山說,評比去年企業編制的CSR報告書,發現自願編制CSR報告書的企業多數積分較高,同時績效較好,兩者呈現正相關。
 
  資誠會計師徐永堅說,2014年金管會要求特定企業、食品工業及餐飲占營收50%以上的企業需編制CSR報告書,且經過會計師事務所進行確信。他說,台灣確信準則公報參照ISAE3000編制,選定個別項目提供認證,目前ISAE3000也是國際的確信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