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Google在台灣擬100%用綠電 今踏出奠基第一步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04月07日

【蘋果日報】
 

美國科技業巨擘Google今天在自家亞太區部落格上宣布,為了達到全球各事業100%使用再生能源的長期目標,包括台灣等地的亞洲資料中心,Google將與舊金山非營利組織「資源解決方案中心」(Center for Resource Solutions,CRS)合作,在亞洲發展再生能源認證的體系,第一個國家就是台灣。

 
Google全球能源政策負責人Marsden Hanna在文中表示,Google希望在全世界的資料中心都能運用來自再生能源的電力,但在亞洲的問題是,目前缺乏有效的再生能源認證(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ion,REC)計劃或體系。
 
舊金山資源解決方案中心發展REC已有20多年經驗,Google將提供該中心在亞洲發展REC所需的初期資金,但沒有提到實際金額。
 
Google說明,REC可幫助Google確定採購來的電力,確實來自再生能源,做法是把再生能源產生的每1000度電,「標明」為再生能源電力,就產生了REC。
 
Marsden Hanna說:「這對我們在台灣特別重要,因為我們資料中心正在積極尋找,要為(彰化)資料中心購買再生能源(電力)。」
 
不過,Google並未說明,未來如何透過舊金山資源解決方案中心在台灣發展REC制度,使Google彰化資料中心得以採用更多再生能源。
 
Google提到,目前已經採購的再生能源電力超過2000兆瓦(MW),使Google成為在電力事業以外的全球最大再生能源購買業者。
 
Google資料中心能源策略主管Gary Demasi也說:「如果企業自願採用再生能源的市場需求要夠大, 就要確保再生能源是可以有效衡量與認證的。」
 
CRS昨天也在新聞稿上提到,台灣對再生能源採購選項的支持正在增加,而且本地許多企業的耗電量也不小。
 
根據去年5月綠色和平組織對Google蘋果等全球科技巨擘的再生能源使用分析,Google全球14座資料中心的再生能源使用率,彰化資料中心僅4%,排名倒數第4。
 
根據國內媒體過去報導,Google曾表示,在遵守台灣法令的狀況下,Google彰化資料中心無法直接採購再生能源,但會從Google在其他國家成功案例中,找到適合在台灣的作法。(劉煥彥/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