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股東們消消氣! 雷諾大砍執行長薪酬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07月29日

【工商時報】

法國車商雷諾(Renault)董事會周三決定大砍執行長高恩(Carlos Ghosn)2016年度薪酬,以平息股東怒氣及其引發的社會爭議。

雷諾周四公布上半年淨利成長8.8%至16億歐元,營收成長14%至252億歐元。因為營運表現強勁,抵銷阿根廷、俄羅斯和英國等重要市場,因當地貨幣貶值而對銷售帶來的衝擊。

 

雖然有財報利多,但薪酬爭議尚未落幕,仍然要看外界對董事會最新決議的反應。

雷諾4月股東大會上,54%股東以高恩薪酬過高為由,投票否決其2015年725萬歐元(約新台幣2.57億元)薪酬案,但當時董事會無視這項不具約束力的投票結果,仍通過其薪酬案。

委員會認執行長薪酬水準跟業界「一致」,並強調雷諾2015年獲利上漲近50%,試圖解釋高恩2015年薪酬水準是合理。

這立即引來社會極大爭議。因為高恩的2014年薪酬已大漲近3倍,即使2015年與之持平,對股東來說仍然太高。輿論的反彈,終於迫使雷諾董事會在周三批准薪酬委員會的建議,調降高恩2016年薪酬,把當中根據業績高低而調整的配股額度砍掉20%,改變配股額度計算方式,和額度不得超過固定薪資180%。

擁有雷諾五分之一股權的法國政府已表達介入立場。經濟部長馬克隆(Emmanuel Macron)曾向國會表示,若雷諾沒有行動回應,政府將被迫介入修正所謂「股東決定薪酬」(say on pay)法規。

法國在2013年引入這新法規,企業高層薪酬必須經過股東投票,但投票只有諮詢意義而不具備約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