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全球永續性資訊揭露蓬勃發展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08月17日

KPMG安侯建業:
全球永續性資訊揭露蓬勃發展
【工商時報 第A18版╱CSR報告書專題 蔡淑芬 】
 
  企業社會責任(CSR)日受重視,非財務的資訊揭露成為重要課題。KPMG安侯建業日前舉辦「胡蘿蔔與棍子-全球永續性報告法規與政策大趨勢」論壇,公布全球永續性資訊揭露規範之調查結果。
 
  調查指出,永續性資訊揭露規範在過去3年間大幅成長,直接促成了更好、更透明的企業非財務績效資訊揭露環境。但目前揭露的資訊,是否能夠滿足投資人需求,且資訊品質是否值得信賴,種種難題仍待各界通力合作解決。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致詞時表示,CSR在企業界已是耳熟能詳的詞彙,但不見得每個企業負責人都清楚內涵,CSR不等於慈善事業,而是一種企業發展的策略,有助增進企業獲利。
 
  黃天牧指出,根據聯合國的定義,CSR報告書包含環境、社會與治理(ESG),除了財務性資訊,還有非財務性資訊,80%的CEO認為非財務性資訊,更能彰顯企業價值。
 
  另外從數量上來看,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RI)公布永續發展報告的數量,2013年到2016年成長了203%,其中3分之2屬於強制性要求,3分之1為自發性,仍有進步空間。他期許,機構投資人能善盡CSR準則,不是只把永續發展報告當成作文比賽,也希望台灣企業有更好的社會責任。
 
  KPMG:積極投入ESG
 
  績效優於未投入的競爭者
 
  KPMG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表示,環境變遷、貧富懸殊、資源落差是當前社會趨勢,企業若要彰顯己身價值,應多投入ESG,做好自己在社會上應扮演的角色。根據調查指出,積極投入ESG的企業,績效明顯優於沒有投入ESG的企業,顯見企業社會責任是公司競爭力提升的一個良好出發點。
 
  于紀隆說,近年來包含食安、氣爆事件的發生,台灣社會開始關注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放眼全球也可發現,90%以上全球前250大企業都揭露ESG,非財務性資訊揭露已成趨勢。然而,近期也發現大企業的ESG揭露有造假問題,因此是否能透過專業機構「確信」,確保報告的可信度,就顯得非常重要。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1)簽訂「巴黎協定」,將全球平均升幅控制在工業化以前的2度C以下,並將持續朝1.5度C努力,顯見碳減量會是未來企業發展策略中的重要項目,也影響企業未來永續經營。
 
  對此,金管會也持續推動CSR的相關措施,例如強制規範食品、化工領域,或是餐飲收入占營收5成以上,或是股本達新台幣5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企業,必須編製CSR報告書;截至今年6月底,上市櫃公司申報103年度報告書的家數,合計已達341家,成效卓著。
 
  不只是寫報告
 
  應將CSR內化至企業文化中
 
  此外,在全球企業中,台灣企業編製CSR報告書的比率也名列前茅。張振山表示,台灣企業編製2014年度CSR報告書的比例較2013年度增加21%,台灣依循GRI G4編撰的報告書量更為世界首位,顯示我國資本市場資訊揭露程度有顯著的提升。
 
  不過張振山也表示,執行CSR需耗費公司成本,對財務績效的影響並非立竿見影,因此需長時間耕耘。此外,若僅表面上執行CSR,恐徒增公司成本,因此應將CSR內化至企業文化與核心價值中,才能吸引投資人,創造永續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