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專門研究契約理論的Oliver Hart與Bengt Holmstrom 學者:凸顯公司治理重要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10月10日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是頒給開創契約理論(Contract Theory)新領域的經濟學家,哈佛大學的 Oliver Hart 及麻省理工的 Bengt Holmström,其研究在於保險、工資及財產權等交易行為。經濟學中的契約理論指的是,研究人類在不對稱資訊下的交易行為與結果,並建立模型分析以得出理論觀點,而針對不同的側重點有著不同的研究方向,例如耳熟能詳的,道德危機(Moral Hazard)、逆選擇(Adverse Selection)、訊號理論(Signaling)等,都是契約理論的範疇。契約理論聽起來好像不是很厲害,但可以讓我們對現代經濟有更深入的了解。Hart 及 Holmström 的研究主要是關於風險(Risk)與激勵(Incentive)的委託代理問題(Agency Problem),在無法完全規範風險時,該如何制定出有效的契約是此研究試圖去闡明的重點,而其中隱含著不完全契約(Incomplete Contracts)的假設...(更多內容)

資料來源:CSR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