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環保議題基金 績效勝大盤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10月31日

【工商時報 第A8版╱金融市場 陳碧芬 】
 
  台灣指數公司最新統計,「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近一年、半年與 一季漲幅都優於加權指數,顯示學術理論研究落實公司治理,投資人獲得良好報酬的勝算大。
 
  相似狀況也發生在ESG(永續發展)議題投資標的,因注意長期基本面,商品生命韌性強,例如強調「50年都值得投資」的國泰全球環保趨勢基金,一年來投報率近3%,超越MSCI歐洲指數的-10%。
 
  在國內通路銷售的環保議題基金,如施羅德環球氣候變化策略基金-A1/累積(歐元),今年有15%績效表現,近六個月更甚出現21.38%跳升漲幅;SAM永續氣候基金B無論是美元計價或歐元計價,漲幅也在5%上下,顯示環保永續力抗幣別匯率風險。
 
  波士頓集團顧問諮詢(BCG)的2016全球資產管理報告分析,相較於往年,現今資產管理業界對於投資標的,無論是公司企業或基金債券等金融商品,會更想要了解主其事者的公司治理、組織文化、制度機制等,這也視為風險控管之一,以永續議題作為景氣低迷的避險,因為「主體正了」,獲利績效自然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