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台灣「三不」意識高 拒絕容忍邪惡企業居全球第一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11月29日

【經濟日報】
 

台灣投資人道德意識高漲,選擇投資標的標準高。根據施羅德2016全球投資人調查,台灣投資人有「三不」,也就是企業如果有「邪惡」紀錄,投資人便會考慮撤資,而重視ESG (注重環境、社會、公司治理) 的企業則成為投資人越來越關注的焦點。

施羅德集團近期公布2016年全球投資人調查結果,特別針對全球28個國家,2萬名投資超過1萬歐元的投資人,進行投資人對企業ESG(注重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看法調查。

結果顯示,台灣投資人對企業有「三不」,道德標準相當高,也顯示台灣投資人相當重視品牌價值及企業信譽。詢問投資人哪些因素有可能使得他們撤資的原因中,「第一不能忍」為企業因負面原因上報,例如產品收回,高達九成投資人會考慮撤資,拒絕容忍程度全球排行第一;「第二不能忍」為若知道企業過去有不良社會責任紀錄時,拒絕容忍程度全球排行第二;而「第三不能忍」為若知道企業活動可能對氣候變遷產生負面影響,拒絕容忍程度同樣排行全球第一。

此外,從施羅德的調查中可以發現,台灣投資人對企業ESG重視程度不僅超越全球28個國家平均,更勝於歐美等先進國家。在「良好的公司治理」、「良好的社會責任紀錄」、「對環境的正面影響」、「對地方是否有正面的社會影響」、「對全球是否有正面的社會影響」等五個選項整體分數中,台灣投資人在全球28個國家中排行第七。

當中,台灣投資人最注重「良好的公司治理」,在評分「良好的公司治理」重要性中,台灣投資人平均給了7.7分。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表示,此結果可能來自於台灣投資人相信具「良好的公司治理」企業才能有穩健的財務水準,長期投資也較容易獲利。事實上,通常具備「良好的公司治理」企業通常表現穩健,遇到市場震盪、反成為資金避險的去處,長期來看,創造較佳報酬的機會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