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董監若涉內線交易 職位恐不保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1月12日

【自由時報 第C02版╱證券新聞 陳永吉 】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小心!董監事只要涉及內線交易或操縱股價等重大事件被起訴,就可能喪失董監事資格。
 
  投保中心昨天在年度記者會時表示,投保中心之前提起的董監事解任訴訟常常敗訴,但去年底有2個案子地院敗訴,但上訴至高院勝訴,還有2個案子在地院就勝訴,表示法院已經能接受這樣的解任訴訟。
 
  投保中心指出,過去公司法只規定若是重大案件,董監事不只要被起訴,還要定讞才須卸下董監事職位,但往往上訴後一拖就好幾年,董監事任期早就過了,加上法院之前都認定董監事跨到另一個任期,就不該將前一任期發生的案件加諸於新任期上,且操縱股價到底算不算執行業務也有爭議,導致投保中心提出的解任訴訟幾乎全軍覆沒。
 
  不過,這個情況在去年底出現變化,相關疑慮似乎法院有不同的認定,因此包括康聯-KY(4144)、興勤(2428)、幃翔(6185)、裕國(8905)等董監事解任訴訟,投保中心都獲得勝訴,大大激勵投保中心士氣。
 
  投保中心指出,目前進行中的解任訴訟共有17件,雖然算下來仍是敗多勝少,但希望透過這些勝訴判決,代表只要一個股東就可以對抗董監事,對董監事產生警惕作用,也讓上市櫃公司董監事更加善盡忠實義務,進一步促進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