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扶植綠色金融 政院三路並進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3月27日

商機逾兆元 鼓勵公銀帶頭融資、開放發行相關債券、推動再生能源認證
【經濟日報 第A5版╱焦點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
 
  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綠能建設將帶動上兆元投資,引來外商搶食綠色金融大餅,來台投資直接帶進銀行團,政院下令部會動員掌握商機、別拱手讓人,將三路並進,協助國內金融業投入綠能金融市場。
 
   為落實非核家園,蔡政府力推再生能源,行政院將綠能建設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帶動1.4兆元民間投資,主要是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兩大項。
 
   丹麥、法國、荷蘭、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各國風電公司嗅到商機,相繼來台招兵買馬。綠能商機不僅吸引外商來台探路,國外的金融業也躍躍欲試,跟著搶食綠色金融大餅。
 
   政院高層透露,這些來台探路的外商,直接從國外帶進銀行團,等於在境外提供融資,國內金融業無法分杯羹。
 
   注意到此現象,政務委員吳政忠日前找來經濟部、金管會、財政部及國發會等部會研商,希望國內金融業多參與綠色市場,不要讓商機拱手讓人。
 
   政院高層說,外商並未反對在國內辦理融資,但國內金融業在實務上,確實缺乏綠色融資的經驗。因此,吳政忠指示國發會等部會成立專案小組,研議配套、鬆綁法規。
 
   據了解,初步規劃將三路並進,協助綠能產業籌資,包括:第一,財政部鼓勵公股銀行帶頭投入。
 
   第二,金管會研訂綠色債券商品發行辦法,開放發行綠色債券。官員表示,企業發的公司債若標榜是「綠色債券」,要有一定的認證機制,包括資金用於綠能等,因此須有相關辦法規範。以國外經驗來看,綠能概念的債券,機構投資人或天使投資人比較會投資,投資者愈多,發行利率成本可相對低。
 
   金管會也將與經濟部研議,讓綠能產業適用較寬的上市櫃門檻。有業者反應,蓋電廠無法適用較寬的上市櫃門檻,經濟部考慮讓綠能相關業者比照科技事業,如蓋太陽能電廠等,只要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出具同意函,就可免除年限、獲利等限制。
 
   第三,經濟部除研議推動再生能源認證機制,以利金融業評估風險,也可了解已核准的離岸風場資金需求,鼓勵國內銀行參貸,累積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