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證交所 今年擬編永續指數 鼓勵企業重視社會責任 追求永續發展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3月31日

【聯合晚報 第B6版╱財經熱區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
 
  為了推動我國企業及投資人接軌全球ESG(企業社會責任)資本市場,台灣證券交易所和KPMG安侯建業等單位,今日共同舉辦「氣候與ESG投資論壇」,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李啟賢表示,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的研究,全球SRI(社會責任投資)總資產規模已超過21兆美元,占全球總基金資產規模的兩成,年成長率達61%。台灣證券交易所已編製完成公司治理100、就業99、高薪100等指數,今年正研議編製我國永續指數,以鼓勵台灣公司重視企業社會責任與追求永續發展。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雖然過去五年內,亞太地區的永續性資訊揭露規範數量成長幅度驚人,但目前非財務績效資訊缺乏比較性與一致性,因此企業的非財務績效與投資人的決策邏輯間仍有一段不小的落差。他鼓勵台灣企業參與CDP的「供應鏈專案」,以更全面地掌握整體供應鏈的氣候變遷風險,並進一步強化因應之管理機制。
 
   日本總研理事足達英一郎提到,雖然在福島核電廠事故後,日本要完全捐棄化石燃料的火力發電廠變得更為困難,但透過發展並推廣高效率低汙染的淨煤技術,將有助於低碳經濟成長達成中期的減碳目標。這也呼應了2017年初國際能源署(IEA)發佈的報告: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3.1%,然而二氧化碳排放量實現連續三年持平,證明人類可以在不損害經濟增長的前提下,達到遏制碳排放。
 
   黃正忠說,我國勞動基金運用局已於2016年12月公告將釋出24億美元委任代操機構進行ESG投資,由此可看出見台灣資本市場風向球的轉變與端倪,面對受碳限制的未來,法規的支持、投資機構的引導與企業的低碳轉型為我國未來能否永續成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