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壽險錢進綠能 金管會有賞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4月06日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擴大綠色金融市場,行政院昨(5)日找來相關部會及金融業研商,如何從綠能產業興建期到營運期,提供全套的投融資協助,金管會並研擬獎勵措施,鼓勵壽險資金投資綠能產業、投信業者發行綠色基金。

 

 

為落實非核家園,蔡政府力推再生能源,將帶動上兆元民間投資,綠能商機吸引外商來台探路,國外金融業也躍躍欲試,搶食綠色金融大餅,行政院希望國內金融業多參與,由國發會與相關部會組成專案小組,研議相關配套、鬆綁法規,全力協助金融業投入。

行政院政委吳政忠、陳添枝昨天找來經濟部、金管會、財政部及金融業者等,研商如何從綠能產業興建期到營運期,提供完整的投融資協助,並請國泰世華及台北富邦銀行等業者分享經驗。

 

擁有龐大資金的壽險業,如何將資金導入綠能產業,成為會中討論的焦點之一,金管會在會中說明,目前保險業投資綠能,沒有法規上的障礙,金管會將研擬一套獎勵機制,鼓勵保險業者多投資綠能產業及相關商品。

保險業投資方式,除依專案運用及公共投資方式,直接投資綠能產業外,綠能電廠在營運期間,若透過證券化等方式,推出綠能相關產品,保險業也可投資。

除此,金管會也將鼓勵國內投信業者,募集發行以投資綠色產業為主的「綠色基金」,國外都有這類產品。銀行融資方面,也正研議綠能產業放款獎勵專案。

政策希望綠能產業從蓋電廠到營運期間,透過融資、直接投資及相關商品的規劃、投資,整個流程都能有穩定的金流。政院高層表示,例如營運期間,就可以透過發行綠色債券或證券化商品,讓大眾參與投資。

政院高層表示,金融業者也希望政府國發基金能帶頭投資,後續國發會及專案小組也會研議,提出解決方案。會中也有銀行業者建議,離岸風電蓋好後,也需要透過保險規劃分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