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發揮董事會效能 確保企業的卓越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3月31日

2017-03-30 21:28 經濟日報 本報訊

《追求卓越》這本號稱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管理書籍,在1982年出版時,整理出像IBM、麥當勞與HP等卓越企業的八大特質,但是,僅僅經過兩年,美國商業週刊報導這43家卓越企業卻有14家已經不再卓越,甚至有32家還傳出財務問題。如果該書所整理的八大卓越企業的特點確實有效,那麼問題出在哪裡?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董監培訓委員王淮。 圖╱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提供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董監培訓委員王淮指出,其實國內的大企業,也存在「如何持續保持企業的卓越」類似的隱憂。今年過年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跌倒引起國內外震動,甚至ADR股價下跌,事實上連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都是投資人一直關注的焦點:他們年事已高,當他們卸下董事長重擔之後,如何維繫企業之卓越?

王淮表示,要維持卓越企業,除了有優異的領導人,如董事長與執行長外,最重要是有一個健全的董事會。而根據英國公司治理守則所示,公司應該要由一個有效能的董事會領導,藉由他們集體的負責讓公司邁向長期的成功。因此王淮引用英國董事協會的話說,董事會就是公司的心臟,因為心臟推動血液流動,供應氧氣和各種營養物質並帶走代謝物。

金管會在2013年提出「公司治理藍圖」後,搭配公司治理評鑑實施,可以看到在短短2至3年間,台灣的公司治理似乎有顯著進步,國外評比機構對於台灣公司治理的提升給予肯定。從「公司治理藍圖」計畫的推動以及證交所的第四屆公司治理評鑑發佈來看,上市櫃公司要繼續超越勝出,關鍵就在於強化董事會的結構與運作。相較於過去多數企業沒有執行過董事會評估、或根本沒有意識,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有意願藉由外部的專業評估,為公司的董事會做一次體檢。

另外他還指出,現在這個快速變動的企業經營環境下,董事會不能只是一個法定組織,或者只有監督功能,更需要還要肩負起決策領導功能。因此董事會效能評估構面,必須包含以下幾個層面:

1.董事會之組成

2.董事會之指導

3.董事會之授權

4.董事會之監督

5.董事會之溝通

6.內部控制及風險管理

7.董事會之自律

8.董事會會議之進行及支援系統(如董事會秘書)

而進行董事會評估,除了董事會自我評估以外,最好也委託外部第三方執行外評,以獲得更為專業而客觀的體檢機會。王淮在最後指出,進行董事會評估前要先釐清其目的:不只是因為治理守則倡議或為評鑑加分,而是為了強化董事會效能,確保企業邁向卓越。

報導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900/237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