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企業永續經營 關鍵在ESG投資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4月28日

KPMG安侯:全球社會責任投資年成長率達61% 投資人及早正視才能掌握商機
【經濟日報 第A17版╱ESG高峰論壇 陳碧雲╱撰稿 】
 
  《巴黎協定》在2016年11月4日生效,長期目標是保持全球平均溫度較前工業時期升高攝氏2度以內,這將牽動全球產業布局,低碳營運模式將成為企業永續經營關鍵;投資人也須審慎評估氣候變遷對投資產生的衝擊,並發展相應的資產規劃。
 
   鑒此,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台灣證券交易所、紐約梅隆銀行與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在日前共同舉辦「氣候與ESG投資論壇」,討論各國產業因應氣候變遷風險趨勢。
 
   所謂的ESG就是指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治理(Governance)。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李啟賢指出,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 GSIA)研究,當今全球SRI(社會責任投資)總資產規模已超過21兆美元,占全球總基金資產規模的兩成,年成長率達61%。
 
   對抗氣候變遷
 
   已成全球趨勢
 
   李啟賢說,鑑於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日受重視,證交所已編製公司治理100、就業99、高薪100等指數,今年亦正研議編製我國永續指數,幫助投資人了解ESG的重要性,並吸引國內外資金投入。長期而言,亦能促進台灣資本市場產生永續價值與生態系統,並提升企業環境與社會風險的管理能力。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企業與投資人應著重氣候變遷的長期影響及因應,不應隨著短期政策與態度而搖擺不定,才能掌握永續的趨勢與機會。
 
   黃正忠指出,過去5年內亞太區的永續性資訊揭露規範數量成長幅度驚人,但非財務績效資訊缺乏比較性與一致性,因此企業與投資人的決策邏輯間,仍有一段落差。因此,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去年初成立「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揭露專案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並公佈《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Recommendations of the Task Force on Climate- 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提供企業氣候變遷相關的財務曝險更明確的揭露指引,預期將引領全球非財務績效資訊揭露與資本市場的新趨勢。
 
   投資再生能源
 
   乾淨的雲才夠炫
 
   黃正忠舉物聯網產業為例,發展物聯網事業必須建置雲端伺服器,會消耗大量的能源,「所以全球前十大物聯網公司,幾乎每一家都投資再生能源,因為只有『雲』不夠炫,乾淨的雲才夠炫」。
 
   全球資本市場的風向正在轉變,台灣投資人應及早正視氣候變遷對資產的潛在衝擊,才能掌握投資商機。黃正忠提及,我國勞動基金運用局今年首度釋出24億美元委任代操機構進行ESG投資,可見台灣的資本市場正隨著全球低碳投資趨勢轉變。
 
   至於各國如何因應氣候風險與商機?日本總研理事足達英一郎表示,近年日本的投資人盡職規範相繼出爐,日本政府退休基金也簽署了責任投資原則(PRI),至2016年10月左右,日本整體ESG投資額已達56兆日圓(約新台幣16兆元)。
 
   足達英一郎說,日本在福島核電廠事故後,要完全捐棄化石燃料的火力發電廠變得困難,但透過發展並推廣高效率、低汙染的淨煤技術,將有助於低碳經濟成長並達成中期的減碳目標。
 
   不過,足達英一郎也強調,長期而言,只應用現有技術,是無法在不傷害經濟成長的前提下達到全球的減碳目標的。因此,研發資源的投入多寡與效用提升,是全球能否因應氣候變遷威脅的關鍵。
 
   KPMG安侯建業日前舉辦「氣候與ESG投資論壇」,紐約梅隆銀行台灣區總經理陳淑娟(左起)、貝萊德資產管理北亞有限公司副總裁王芳、日本總研理事足達英一郎、KPMG韓國所高級顧問師Hee-Jin Kim、臺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李啟賢、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富煒、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副祕書長莫冬立,均一同擔任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