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富邦推公司治理ETF 募資33億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5月17日

【聯合報】

為提升公司治理,運用金融業核心職能推動資本市場正向循環,富邦金控今天(17日)宣布,台灣第一檔公司治理ETF、「富邦臺灣公司治理100 ETF」今天掛牌上市,募集金額近新台幣33億元。

富邦金控表示,近3年「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成分股」中董監持股平均18.30%,「高董監持股」代表公司派對公司營運有信心且掌握度高;而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成分股中,去、2016年董監設質比例僅6.47%,也低於加權指數6.96%,顯示董監事對公司的認同度較高。

此外,2016年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成分股中「外資持股」比率達46.42%,高於同期間加權指數的39.92%,也代表外資對具備良好公司治理的企業發展及其產業前景相對看好,另外,從台股主要指數年度總報酬率表現來看,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也都名列前茅。

富邦金控總經理許婉美表示,富邦金控長期致力實踐公司治理,連續3年榮獲證交所辦理的上市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肯定,同時也入選為證交所編製之「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成分股,去年也首度入選道瓊永續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為「多元金融服務與資本市場」類別中唯一且首家獲選的台灣金控業者。

許婉美表示,「富邦臺灣公司治理100 ETF」主要投資「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成分股,希望透過投資支持落實公司治理制度的企業,也期望可以帶動台灣資本市場正向循環,為國內ETF市場發展貢獻心力。

許婉美還說,國內ETF市場蓬勃熱絡,ETF在證交所日成交量占比一度來到10%以上,顯示愈來愈多投資人,已把ETF當成投資的重要資產配置之一,目前在台掛牌的ETF超過80檔,富邦投信掛牌24檔,資產規模逾670億元,居市場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