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綠色金融 多路並進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5月22日

【工商時報 第A2版╱財經要聞 彭禎伶 】
 
  金管會力挺綠能,正研擬「綠色金融行動方案」,從授信、投資、資本市場籌資、人才等多方面協助綠能產業發展,如保險業有逾2兆的資金可以專案運用方式,投資綠能、再生能源;若是外幣發行的綠色債券,也可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銀行綠色金融或授信表現佳者,也將獲得金管會表揚。
 
  金管會揭露未來將支持綠色融資市場、發展台灣的綠色債券市場、研議編列綠色股票指數及綠色債券指數、發展綠色保險、在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上揭露綠色金融成效等,以銀行授信、保險資金及資本市場機制,全力協助產業及經濟轉型「綠色」。除了19日已有4家銀行發行首批綠色債券,未來會作為協助綠能產業授信資金外,金管會亦公布到4月底,已核准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富邦人壽及新安東京海上產業等4家保險公司,以專案運用方式投資5家再生能源發電產業,金額已達46.2億元。
 
  由於金管會已將綠能產業解釋為保險業專案運用中,配合政府政策的資金運用項目,即可投資其可運用資金的10%為上限,且經核准最高可投資45%、且可出任董監事,有助提高保險業參與投資綠能產業的意願,且壽險業最高投資動能有新台幣2兆元。
 
  另外,金管會也將發展綠色債券市場,若是外幣發行即算是國際板債券,如昨日玉山銀行及永豐銀行發行的綠色債券,壽險業投資即可不算入國外投資限額,且還能算入公司支持綠色金融的成效,有雙重鼓勵效果。未來金管會也會推動編制國內綠色股票指數、綠色債券指數,供投資人追蹤及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