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美退出巴黎協定 將掀貿易戰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6月03日

鋼鐵等產業環保成本降低 產品更具競爭力 對手國不排除課徵碳稅反制
【經濟日報 第A7版╱國際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
 
  美國總統川普1日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理由是不能將他國利益建築在犧牲美國經濟與勞工之上,不但激怒多國領袖。
 
   專家警告,這可能削弱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甚至可能掀起貿易戰。
 
   川普表示,巴黎協定傷害美國經濟,而他要履行「美國優先」並幫助勞工的競選承諾,「我不能昧著良心支持一項懲罰美國的協定」。他認為協定將導致美國損失270萬個工作。
 
   川普批評協定內容不公平,圖利中國與印度,「我們將重新談判,看看能不能達成協議。如果我們能,那最好,如果不能,也無所謂」。
 
   川普的言論激發國際領袖責難,德、法、義發表聯合聲明表達「遺憾」,並表明協定不可逆轉且不能重談。聯合國估計,美國退出的最糟情況,將使本世紀前全球氣溫增加攝氏0.3度。
 
   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的作為將讓中國成為對抗氣候變遷的領導國。專家說,與環保技術相關的美國企業將把研發中心遷至亞洲,幫助印度、印尼與越南這些需要外資的國家達到再生能源目標。
 
   專家也警告,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將掀起全球貿易戰,因為美國鋼鐵等企業能以低於他國的成本生產產品,並以較便宜價格在市面競爭,貿易對手國只好實施懲罰性貿易措施,對美國進口品課徵「碳稅」,引發川普政府回擊。全球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厄文說:「只要有一國課徵碳稅,他國就會仿效,引爆舊式貿易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