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集保股東e票通 可電子投票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6月05日

【經濟日報 第C2版╱市場脈動 王淑以 】
 
  正值上市櫃公司召開股東會旺季,炙熱炎夏,台灣投資人可以不出門就能透過手機App進行股東會電子投票,國外投資人也能透過「跨國投票直通處理」機制參與股東會投票;今年「股東e票通」股東會電子投票平台,以「一種自動跨平台以執行股東投票之方法及系統」名義,榮獲我國智慧財產局的肯定,得到台灣專利申請。
 
   這樣的便利,台灣並不是跟著世界潮流走,而是走在前頭,高度運用行動數位科技優勢推行這些服務。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指出,集保結算所服務提供的流程,過去為傳統的兩段式B-B-C 架構設計概念,也就是先由集保結算所提供服務予證券商等客戶B-B,再由客戶提供投資人服務B-C,推動數位金融發展思考下,陸續轉型成直接提供服務予投資人的服務模式,如股東會電子投票服務,就是直接提供投資人透過「股東e票通」投票平台完成電子投票參與股東會,成功創造公司、股東雙贏的股東會新趨勢。
 
   數位金融儼然成為全球金融業的發展趨勢,這股趨勢顛覆金融業的服務模式。集保結算所早己走在金融業結合網路科技的浪頭,集結大量數位人才,在98年就推出電子投票,而到了104年成功開發出「股東e票通App」,是全世界第一個以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為投票介面之「股東e票通App」電子投票系統,開創國內股東會電子投票新的里程碑。
 
   105年,集保結算所更進一步推出新功能,將「股東e票通App」與現行「證券商下單App」進行連結,目前也已經與元大證券等30家證券商,順利完成連結,讓投資人不僅可以透過「證券商App下單」買賣股票,亦可直接從「股東e票通App」,直接參與股東會電子投票。
 
   今年「股東e票通」股東會電子投票平台,榮獲智慧財產局的肯定,得到台灣專利申請。
 
   林修銘指出,集保數位金融發展的歷程包括三個階段,首先是集保設立初期的1.0時代,接下來是保管全面無實體的集保2.0時代,現在則是邁入3.0時代,就是以客戶為中心,應用新型態的數位技術,整合實體及虛擬通路,提供客戶更便捷的創新服務,並提供參加人客戶雲端服務。
 
   金管會近年積極推動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採行電子投票,並自107年起,所有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應全面採行電子投票制度。而今年已有1,223家上市櫃、興櫃公司股東會採用電子投票,「股東e票通」電子投票平台持續朝向Fintech服務介面發展,並搭配集保「手機e存摺」業務,相輔相成,促進使用者參與證券市場之深度、廣度及對公司治理議題之關注,邁向全體市場實施電子投票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