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IFRS 16研討 下周開跑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7月06日

櫃買中心、證交所、期交所舉辦 將在北中南宣導財務報導準則 協助企業因應
【經濟日報 第C5版╱上市櫃公司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
 
  櫃買中心表示,配合公開發行公司自2015年起全面採用IFRSs,且自2017年起採逐號公報認可制,櫃買中心、證交所、期交所與集保公司將於北、中、南部舉辦「推動我國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研討會」,就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理事會(IASB)已發布的「IFRS 16租賃」公報,進行宣導,以協助各公司盡早因應。
 
   本次研討會將於7月10日、12日、13日及17日等四日,分別於新竹、台中、高雄及台北舉行,邀集上市、上櫃、興櫃及公開發行公司財務會計人員參加。
 
   櫃買中心表示,為使宣導內容能更貼近公司實務上的需求,研討會內容除邀請金管會證期局代表,進行行政函令宣導,並邀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代表,就「IFRS 16租賃」公報進行說明,包括重要規定介紹、新舊公報重大差異,及IFRS 16問卷調查應注意事項等,期能使企業提早了解相關議題對財務報表的影響。
 
   有關IFRS 16實施日期,主管機關將於評估國內企業現況後另行宣布。相關本次研討會的報名方式、詳細議程及課程講義下載等,詳見櫃買中心網站。
 
   此外,櫃買中心也公布2017年上半年度優良中央公債造市商名單,計有台北富邦銀行、元富證券、康和證券、永豐金證券、凱基證券、王道商業銀行、富邦證券、台新銀行、永豐銀行、元大證券、兆豐證券及中國信託銀行等12家債券自營商,經評選為優良中央公債造市商。
 
   2017年上半年度優良中央公債造市商評選,是由76家參與債券等殖成交系統的債券自營商中,按2017年1月至6月止,統計該系統買賣斷交易市占率最大的前12名,評選為106年上半年度優良中央公債造市商。
 
   櫃買中心表示,活絡的公債市場不僅有助降低市場參與者的交易成本,也有助於降低政府的發債成本。因此,為鼓勵債券自營商積極參與公債市場的報價與交易,特於每半年評選積極造市的優良中央公債造市商,予以表揚鼓勵,肯定其活絡債券交易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