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控經理人愛兼董事 金管會盯上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7月19日

【蘋果日報 第B1版╱財經焦點 廖珮君╱台北報導 】
 
  建立規範【廖珮君╱台北報導】金控集團董事人數過少、經理人又愛兼董事,金管會盯上。金管會要求銀行公會全面翻修「金控和銀行業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中,一舉拉高金控公司最低董事席次,從目前5人提高到7人,並要求兼任經理人的董事佔比「不宜過高」,董事會成員也應多元化。
 
   金管會上周一(10日)邀金控業者研商「金控和銀行業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中,除限制獨董兼職家數、建立吹哨者機制、建立審查跨產金的企業集團機制外,據了解,金管會也盯上金控董事人數、和經理人兼任問題。
 
  據透露,當天會中,金管會認為,金控資產規模龐大、子公司業務繁多,若董事人數過少、或由經理人兼任比例過高,恐導致個別董事負擔過重,恐不利公司治理或董事會多元意見的形成。
 
  為提升金控和銀行業公司治理效能,金管會要求下,銀行公會翻修「金控實務守則」,1是拉高董事席次到7人,2是要求兼任經理人的董事,佔董事會比例不宜過高,適當比例由各金控自訂。
 
   兼任佔比不宜過高
 
  目前國內金控中,僅中信金(2891)董事席次7人最少;該守則一旦拍定,未來想比照中信金,力抗敵意併購、採大減董事席次者,最少的董事席次「紅線」恐就是7人。
 
  至於金控經理人又兼董事者,則以大型民營金控居多,如永豐金(2890)前總經理游國治,自己兼了金控財務長、銀行董事長,還是金控、銀行、子租賃董事「一個人包辦6大職務」,引發外界疑慮。
 
  依公司治理評鑑,經理人兼董事比例,不宜超過董事會的1/3,例如金控董事有18人,最多只能有6位董事兼經理人,一旦超過,恐會被扣分。公司治理評鑑一向是法人選股的參考標準之一,評價太差,對股價恐不利。
 
  3則是獨董兼職家數最多4家,且公司法人股東的代表人,不宜任意改派「董事不要換來換去」,以強化董事會職權。
 
  官員坦言,經理人又愛兼董事,很容易引發球員兼裁判的問題,且參考各國公司治理,也多鼓勵董事成員多元化,如英國還把多元化列為董事會委任成員的考慮因素和績效評估依據。
 
   促建立吹哨者機制
 
  但也有民營金控業者認為,通常是母公司經理人對子公司才了解,若不由母公司派任經理人去兼任董事,如何管理子公司?
 
  此外,該守則也建立「吹哨者機制」,包括須建立並公告內外部人檢舉管道、需有受理的專責單位、處理過程要記錄、要保密且維護檢舉人權益,但也為避免「黑函滿天飛」,公司對不具真實姓名、及沒有具體檢舉內容者,可不受理。
 
  銀行公會研擬的「金控和銀行業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修正草案,7月底由公會理監事會通過後,將再報送金管會。一旦違規遭金檢發現,業者恐得向金管會提出說明外,情節嚴重者,也恐遭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