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顧立雄強化公司治理 蘿蔔棒子並用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9月13日

提出裁判變球員不要影響監理、強化產金分離等三原則...
【經濟日報 第A4版╱焦點 記者韓化宇、吳靜君╱台北報導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2)日表示,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是首要政策目標,並首度揭櫫提升公司治理的三項基本原則:裁判變球員不要影響監理有效性、強化產金分離、家族化不影響公司治理。
 
   顧立雄直言,公司治理四個字的內涵,是要探討「棒子」跟「胡蘿蔔」關係。公司治理好,就有胡蘿蔔,包括提供獎勵誘因、准許增加新種業務等;公司治理不好,「就會面臨棒子」。
 
   他強調,金管會將在講究誠信的前提下,訂定明確的遊戲規則。如果公司沒有誠信,「棒子一定會下去,這是我的基本觀念。」其最終目的,就是要讓金融業成為公司治理的模範生。
 
   顧立雄昨日舉行上任後首場記者會,不同於前任幾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把提升公司治理作為施政首要目標,他也是首位公開談論,家族化對公司治理可能產生負面影響的金管會主委。由於國內大型金控幾乎都由家族掌舵,因此顧立雄一言一行,格外受到輿論關注。
 
   對於金融整併,顧立雄指樂觀其成,但不會推動公公併或公民併;民民併則順其自然。他強調,最重要的是建構友善的併購環境。
 
   顧立雄強調,公司治理不佳,造成股東家族化及產金不分被汙名化。只要每個步驟都落實公司治理,就能去除此汙名。
 
   顧立雄說,強化公司治理除採差異化管理、即胡蘿蔔與棒子並用,也需從法規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