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資訊完整揭露 公司治理升級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9月15日

證交所推動相關評鑑 成果豐碩 900家公司全面設獨董、逾八成採電子投票
【經濟日報 第A15版╱產業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
 
  台灣證券交易所全面實施公司治理評鑑以來,經過近四年的努力推動,多項有關提升公司治理品質的量化數據,出現明顯成效。
 
   公司治理藍圖公布後,已有效促進上市櫃公司對於各項公司治理機制之重視,證交所強調,良善的公司治理是健全資本市場最重要的基礎,也是吸引長線投資人持續投資的關鍵。
 
   今年剛結束的股東會相關數據統計,均出現明顯進展:2017年已有近九成的上市公司、共計787家,在股東常會採行逐案票決,年增26%;超過八成的上市公司、共728家,採用電子投票,年增53%。此外,並有六成五的上市公司、共584家於章程規定,董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年增38%。
 
   證交所根據藍圖推動的其他項目,也有顯著成效。舉例來說,在「董事會結構與運作」部分,為持續強化公司治理的內部監督機制,並順應國際發展趨勢,先前已分階段發布強制設置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的適用範圍,2017年全體900家上市公司皆已設置獨立董事,而設置審計委員會的家數,已由2016年底的327家提升至2017年6月底的446家,占比高達五成。
 
   證交所相當重視的「資訊揭露」部分,上市公司於2017年2月底前,申報前年度財務報告家數增至81家;於股東常會提供英文版資訊的家數亦大幅增加,對於資訊透明度的提升皆有明顯成效。
 
   在「非財務資訊揭露」方面,截至7月20日止,共計212家上市公司將2016年CSR報告書,申報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其中179家係屬法規強制規範編製,33家屬自願編製,尚有74家依規定可延至12月31日完成申報。預估至2017年底將會有超過330家上市公司申報編製CSR報告書,申報家數增加55家,增幅達兩成。
 
 
證交所搭橋 引進資金
【經濟日報 第A15版╱產業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
 
  近年永續投資(ESG)蔚為風潮,重視公司治理的企業,獲利能力佳且產品或服務具備競爭力,預期未來將有更多。為此,證交所除推動相關商品,引導資金進入落實公司治理的優質上市公司,也持續推動簽署機構投資人的盡職治理守則。
 
   ESG投資意味著將企業在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ety)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面向的風險與績效,納入投資考量,許多研究證實,重視ESG可以達成更好的投資報酬,此項新興的投資原則,取代過去單純的財務、技術分析,成為國際投資界目前最重視的主流方向。
 
   根據彭博的各市場ESG資訊揭露評分調查,針對全球24個國家或地區共13,234個企業,對環境、社會、治理(ESG)面向的揭露程度,並依各市場市值進行加權平均,台灣已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排名第二位(48.2)僅次於法國(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