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中油綠色債 掛牌上櫃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9月21日

債市迎向新里程碑 非金融業首檔 展現政府積極推動綠色能源決心
【經濟日報 第C5版╱上市櫃公司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
 
  櫃買中心於昨(20)日舉辦台灣中油公司綠色債券上櫃掛牌典禮,包括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台灣中油公司代理董事長楊偉甫、證期局局長王詠心、凱基證券董事長許道義、證券周邊單位、證券商公會,以及證券商等50餘位貴賓親臨祝賀,宣告我國債券市場迎向新里程碑。
 
   陳永誠表示,因全球環境保護意識高漲與氣候暖化議題變得日益重要,金融業與企業界都努力在推動綠色債券發行,而櫃買中心在金管會與證期局的指導下,今年在推動的綠色債券也取得一定成果。
 
   中油是最適合發行綠色債券的公司之一,政府力推綠色及永續的能源政策,而國營事業或製造業發行綠色債券就是最具體的落實,也是在追求綠色能源與環境保育議題上展現真正的決心與魄力。
 
   此外,中油本次發行的綠色債券銷售非常成功,證明市場對於綠色債券投資意識不斷增長與提高,也期待中油未來能持續發行綠色債券。
 
   顧立雄指出,中油本次發行綠色債券,象徵政府積極推動綠色能源以及環境永續發展的決心,也代表綠色產業及經濟已經成功透過綠色債券的平台,將實體經濟與資本市場取得緊密的連結。除了感謝櫃買中心在今年完成綠色債券相關制度的規劃與建立,還有各界的協助及努力下,讓我國綠色債券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此外,政府為了推動金融市場引導經濟體轉型為綠色經濟,朝向低碳永續模式運作,金管會已擬定「綠色金融行動方案」,涵蓋授信、投資、資本市場籌資、人才培育、促進發展綠色金融商品或服務深化發展、資訊揭露、其他推廣綠色永續理念等七大面向,目前已在授信、投資、資本市場籌資等面向,初具成效。
 
   許道義表示,中油是國內首檔非金融業發行綠色債券,是第一檔真正透過綠色債券來進行實體投資的案例,意義非凡;楊偉甫指出,中油第一檔發行的綠色債券,發行利率不但低於市場預期,並創下歷史新低。中油積極走向再生及潔淨能源的新經濟模式,未來仍將持續進行碳捕捉及封存技術研發,推動節能減碳計畫及新能源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