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人員 恐成立院攻防重點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9月26日

【工商時報 第A17版╱稅務法務 陳鷖人 】
 
  前行政院長林全9月以前拍板公司法修法方向,公司治理專職人員(公司秘書制度)決定納入,引發外界反彈,未來政院版若敲定將公司治理專職人員入法,恐成立院攻防重點。
 
  對於公司治理專職人員爭議,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指出,原本上市櫃公司治理守則就有類似規範,納入公司法是希望以此精神逐步要求公開發行公司完善公司治理,非公發公司則採自願制。
 
  陳秘順表示,上市櫃公司強化公司治理本來就是很重要任務,現在證交法沒有明訂,證交所和櫃買中心以「治理守則」來訂定類似規範,未來是透過修改證交法,或是修改公司法強化治理,持開放態度,會持續和外界溝通。
 
  綠委余宛如表示,現在全球趨勢是強化公司治理,台灣在這部分確實有待加強,但要考量制度設計上會不會讓台灣中小企業負擔過重,如果外界對於公司治理專職人員反彈聲音過大,還是應該去評估是否該入法。
 
  余宛如指出,未來公司治理專職人員勢必還要再討論,它的權責、角色,未來可能取代哪些職位,這些都必須要說清楚。
 
  另外,外界對於強制申報股東名冊也有疑慮,對此,陳秘順指出,企業在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時都會提供股東名冊,未來財政部提供股東名冊,匯集至經濟部作為申報基礎,之後再要求公司進一步確認是否有變動,以此作法降低16萬多家非公發公司的遵法成本。
 
  陳秘順認為,財政部和經濟部在實務操作上以前就有檔案交換經驗,財政部營業稅籍檔案已和經濟部建立合作機制,現在要建立營利事業所得稅檔案交換機制,相信不會有太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