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台股股東 機構法人占多數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9月29日

李啟賢:期許帶來正面影響,並加強與上市公司互動

【工商時報 第B5版╱上市櫃3/集中市場 黃鳳丹 】
 
  2017許遠東先生紀念財經論壇昨(28)日登場,主辦單位邀請8家共持有台股市值超過520億美元的外資機構,及投信、銀行、壽險單位代表等與會,跟台灣上市櫃公司董總討論企業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等永續經營理念。
 
  根據研調機構揭露,台股前20大股東,除了第9名是「個人/郭台銘」,其他全部都是「機構法人」。這套在已開發市場的模式,也漸漸在作為新興市場的台股發酵。
 
  一位半導體產業企業董事長指出,儘管已經擁有3家掛牌、1家輔導中企業,但仍礙於規模太小,無法成為外資的標的,來「上課」聽聽機構投資人想法。
 
  該董座指出,要如何讓自己的企業規模擴張,簡單說就是「生意要做更大」,最基本根據普遍標準像是「市值」,以資本額與股價換算,還有一段距離,這是還要努力的方向,希望能讓產品應用空間更大。
 
  機構投資人用「銀彈」使其影響力與日劇增,證交所董事長李啟賢因而指出,也希望透過機構投資人帶來正面影響力,與上市公司積極互動,針對非財務資訊提供看法,協助經營層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而努力。
 
  李啟賢表示,台股擁有優質的掛牌企業,現金收益率名列前茅,多項與公司治理相關的國際評鑑排名持續進步,但不能只是看現在,過去的經營模式不見得適用於未來,為讓中型企業能持續茁壯,把眼光放遠,透過類似這樣交流活動,讓企業DNA再晉級。
 
  李啟賢舉例,上市櫃老闆多為白手起家,當年是用技術與誠意把事業愈做愈好,闖出一片天,但現在面臨科技新潮流、消費者使用習慣改變等,如何能「做好、做大、又永續經營」,仰賴老闆的智慧與思維,例如願意聘用新一代優秀人才,或瞭解社會潮流的改變,強化自身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