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互信、責任擔當、透明度缺一不可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9月29日

顧立雄:CSR像基礎建設
【工商時報 第B5版╱上市櫃3/集中市場 黃鳳丹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致詞時指出,論壇議題「進一步落實公司治理」正是他接任金管會後最重要的事情,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公司治理僅是像基礎建設,真正健全發展,有賴市場參與者的維護與責任擔當。
 
  顧立雄表示,公司治理之所以能在全世界快速發展,因為近10年各國陸續發生企業經營管理危機後發現,良好的公司治理可提升企業競爭力、降低可能風險,增進投資人信心。預期未來的趨勢將由機構投資人扮演更積極角色,與企業經營者的關係,以市場機制形成「一推一拉」的力量,帶動投資與籌資效益的良性循環。
 
  顧立雄表示,理論與實務都證明,投資人對具備優良公司治理的企業,願意賦予較高的股價水準、活絡流動性,世界銀行曾調查發現,投資人願意提供10~20%的溢酬,去進行投資,而若以富邦公司治理ETF為例,自發行以來漲幅達28%,優於同期間加權指數表現。
 
  顧立雄指出,這樣的觀念也流向亞洲,使用大眾資金的企業,應適當與投資人互動,自金管會3年前陸續發布公司治理藍圖,將規定法條化後,已有明顯進步,不過,他強調「徒法不足以自行」,公司治理就像基礎建設,真正健全的市場仍需仰賴參與者的互信、責任擔當與透明度來維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