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董事會體檢 企業更健康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8月31日

2017-08-31 01:19經濟日報 記者 潘姿羽/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要能強化效率、提升競爭力,董事會效能絕對是關鍵要素,更重要的是,可以防堵董事會失能造成的公司弊案;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直指,廣泛推展董事會效能評估制度絕對是當前要務。

近期企業防弊的議題備受重視,細究背後原因,或多或少和董事會失能脫不了關係。

劉文正說明,不論從法律面或是經營面來看,董事是由股東選出,並委任董事代為行使職權;既然如此,董事會理應定期接受「體檢」,確保董事會確實有效運作,督導公司經理部門著眼於公司最大利益,而非只是短期利益。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持續推動董事會效能評估制度,劉文正說明,第三方效能評估大致可分為董事會對公司營運的參與程度、董事會組成與結構、董事會決策品質、董事會選任與是否持續進修等面向;除了確保董事會組成是多元、專業,也希望董事會是經過完整分析後再做決策,而非只是橡皮圖章。

舉例來說,董事會組成的部分,會觀察董事會不同背景占多少,是否具備該領域足夠專業,才能對公司決策給予中肯的建議,而獨立董事或外部董事也應具備監督的功能。劉文正指出,董事會的組成對董事會效能是影響最大的一環。

而董事會的策略指導能力,也可做為效能評比的指標,劉文正說明,各行各業的競爭都相當激烈,公司要如何採取有效策略,通常是由經理部門提出對策,經過董事會同意後才確定施行;這當中董事會扮演的角色就相當重要,若董事會組成多元、專業,也能給予視野更全面的建議。

另外,董事會的授權也是檢視董事會效能的指標之一,奉行公司治理、強調董事會效能的公司,對於大金額的支出、投資,以及用人,都應該經過董事會的同意;如果董事會效能不彰,無法把關,很可能會因為經理部門僅著眼短期利益,引發弊端。

我國公司治理的風氣尚未普及,劉文正表示,企業不應該把公司治理視為麻煩事,若能夠內化為公司精神,就能夠讓公司經營每個環節更精密、審慎,替公司產生最大價值,這也是為何要推廣公司治理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