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審計委會 重獨立性專業性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10月26日

【經濟日報 第A19版╱產業 記者陳慶徽╱台北報導 】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25)日舉辦「公司治理國際高峰論壇」,會中針對審計委員會功能有諸多討論,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指出,公司治理與審計委員會若能做得好,公司價值便會隨之提升,但他強調,前提是公司必須真心去落實才能看到成效。
 
   「審計委員會不是只有監察人的防弊角色,更重要是興利。」張振山表示,在設置審計委員會時,必須就獨立性、專業性與公司需要等三大因素來進行考量,同時找出該公司當下成長所需要的人才,來組成審計委員會。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前任院長張鴻章則提到,落實審計委員會的功能,「老闆最重要」。他認為,公司治理要完善的前提是:公司老闆必須具有企圖心,最好的情況就是該老闆持股公司比例高,也就是公司發展與老闆個人關係密切者為佳。此外,張鴻章也分享過去擔任公司獨董的經驗指出,審計委員會可以透過將所有公司內部流程標準化,建立SOP。他同時也表示,將流程畫成「流程圖」(Flow Chart)也是公司內部管理的有效工具之一。
 
   談到公司治理與審計委員會,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副執行長游萬淵表示,審計委員會關注的公司風險包括法遵、財務報表,公司擴充風險與公司核心價值等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