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探討獨董角色 顧立雄聽建言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11月27日

29日首度與百位獨董面對面溝通,並了解港版制度運作現況
探討獨董角色 顧立雄聽建言
【工商時報 第A8版╱金融市場 陳碧芬 】
 
  國際級公司視為企業價值「升級神力」的獨立董事在台灣引進15年了,卻因多件特殊案例使得這兩年衍生的問題愈來愈多,尤其「獨董跳船潮」相當困擾金管會,「2017獨立董事論壇」本周三(29日)舉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將首度與百位獨董面對面溝通,聽取各界對於獨董制度修正的意見。
 
  這是台灣首度以獨董為名舉辦的類公聽會,主辦方是香港獨立非執行董事協會及台灣分會,據悉,該協會台灣籍會長范仁達十分擔心台灣獨董角色近期來一直被扭曲,還有輿論對獨董收入和責任「秤斤論兩」,導致獨董辭職人數自2014年起3年內辭職112位,今年第一季擴大到43位,「對台灣上市或公發公司來說,整體上就是相當大的警訊!」該協會台灣主席駱秉寬說。
 
  駱秉寬指出,財星全球百大企業的獨立董事,51%是現任或曾任企業執行長(CEO)、14%是企業營運長(COO),這些獨董既具管理專業能力、豐富產業背景,同時領域多元化;反之,台灣即使證交法中對上市公司設立獨董有明確規定,卻一直處於學者為多、退休官員和軍方背景占比高的現象,尤其獨董是由大股東提名、支持才能當選,卻被賦與代表小股東來監督或制衡大股東,而大股東也會左右董事會「不要花錢」為獨董加保董監責任險,現行制度設計突顯出獨董角色處處受限、難以發揮。
 
  港版獨董制度目前被視為符合國際標準、且類似台灣企業以家族成員或大股東控制董事會,此次主辦方希望能把港版制度作為金管會在全盤檢討時的參考。澳洲公司治理高級顧問JULIE MCLELLAN強調,即使大股東有權選派獨董,也要知道上市公司用的是社會大眾的資金和資源,必須要對企業正軌經營負最大責任,放手讓獨董有絕對的發言權利。她認為,台灣上市公司要進一步吸引國內外投資人,從董事會做好公司治理,是一項最能提升價值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