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融業治理不佳 下周公布懲處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12月05日

【工商時報 第A2版╱火線焦點 彭禎伶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4)日表示,公司治理佳的金融機構,股價表現也好,會鼓勵金融機構強化公司治理;至於首波幾家公司治理有瑕疵的金融機構,預計下周二公布懲處結果。
 
  金管會目前積極推動金融機構強化公司治理及法遵、內稽內控等,先前各界矚目的調查案,包括永豐金解任吹哨人案、第一銀行的慶富授信案、高雄銀行對慶富提供信用保證及授信案、土銀的慶陽授信案等,遠東銀行的駭客案則是資安及內控的相關問題,顧立雄昨天透露,有幾案會在下周二前一次說明。
 
  目前如永豐金已進入資料整理、第一銀行及高雄銀行都已要求陳述意見,遠銀調查也應近尾聲,估計都可能在同一波公布懲處內容。
 
  顧立雄昨天上午參加保發中心主辦的「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保險業高層都親自出席,如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台壽保產險董事長許舒博及各公司副總級以上人員,一早就「排排坐」聽課。
 
  顧立雄表示,金融業上市櫃有42家,其中接受公司治理進入前5%排名者有13家、占率達三成;進入20%的有28家、占率66.7%,明顯高於其他產業。且以公司治理100指數來看,成分公司股價都比一般公司要高,出現「溢價效果」,代表公司治理佳的公司,也能反應在股價上。
 
  金管會統計,公司治理指數是104年6月15日發布,累計報酬率達35.45%,較同期間大盤累積報酬率29.55%表現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