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KPMG高峰論壇 分享CSR大趨勢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12月12日

非財務績效資訊揭露已成顯學 2018報告書應適用GRI準則 提升永續績效
【經濟日報 第A12版╱KPMG企業責任 陳碧雲╱撰稿 】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不遺餘力,日前舉辦「KPMG 2017年企業責任報告全球調查結果發表會」,邀請金管會、產業標竿領袖舉辦高峰論壇,會中並針對企業ESG價值(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展現,探討非財務績效資訊揭露的商業意涵,並分享企業責任報告的新興議題與大趨勢。
 
   KPMG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表示,KPMG安侯建業在2012年即建立「氣候變遷及企業永續發展」服務團隊,為國內會計師事務所先河,在亞洲也是先驅。並於2013年成立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台灣第一支結合氣候、環境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的專業團隊,也積極投入社會企業的孕育與扶持,並協助許多企業開展永續發展的商業策略,深獲各界肯定。
 
   于紀隆指出,近年來,非財務績效的資訊揭露已成顯學,許多新框架與評估工具因此開始盛行,例如整合性報告(IR)、企業真實價值(True Value),以及公益投資社會報酬分析(SROI)等,協助企業系統性整合財務與非財務資訊,或進行績效資訊的量化、貨幣化管理,藉以回應機構投資人及利害關係人的關切焦點。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致詞時表示,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去年底發布新版永續性報告準則(GRI Standard),為此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已函知上市櫃公司,自2019年起須強制適用GRI準則,編製2018年度的CSR報告書,並持續精進CSR報告書的揭露品質,藉以提升台灣企業永續績效。
 
   G250企業
 
   逾九成發布CSR報告書
 
   上半場發表會,由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林泉興針對調查結果進行分享。他表示,報告書已是與利害關係人主流溝通方式,調查指出,全球前250大(G250)企業中,已有93%發布企業責任報告書,而各國百大(N100)企業發布比率也達75%,顯然企業責任報告書已成為非財務績效資訊揭露主流。而台灣企業在金管會的規範下,百大企業中有88%發布CSR報告書。若不計入企業子公司,發行比率已達100%。
 
   談及本次調查報告發現的新興議題,林泉興表示,於氣候變遷對企業的財務風險方面,由於台灣證交所導入新的機構投資人管理原則,要求揭露氣候變遷對公司造成的風險,因此提出潛在衝擊說明的百大企業亦高達88%,位居全球第一。然而,台灣企業雖然承認氣候變遷將造成財務風險,但針對造成風險的原因及風險的性質提出描述的比例僅剩下五分之一,且鮮少企業能透過量化或情境分析來說明氣候財務風險的估計值。因此,他建議企業未來應該針對氣候變遷風險予以量化評估,或透過情境分析、建構模型來評估氣候變遷對財務風險所造成的影響規模。
 
   揭露減碳目標偏低
 
   人權議題排名第4
 
   在減碳目標的揭露上,林泉興表示,目前已有67%的G250企業於CSR報告書中揭露減碳目標,台灣N100企業中僅41%揭露減碳目標,相對較低,但如何訂定有意義的減碳目標,才是企業應該精進的方向。他建議,減碳目標應與國際、區域目標連結,例如連結至巴黎協定的2度C目標,才能有效說明減碳目標的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人權議題也成為企業責任報告書中的重要項目。根據調查指出,G250企業中,說明人權議題的比率達九成,N100企業中也占了73%。若以國別區分,台灣N100企業中有82%提及人權議題,位居全球第4。林泉興指出,國際標竿企業皆已依據聯合國的「企業和人權指導原則」制定人權政策,強化人權管理,是企業未來必須努力的方向。
 
 
投資不能只看EPS 關注EGS才符合趨勢
【經濟日報 第A12版╱KPMG企業責任 陳碧雲╱撰稿 】
 
  下半場高峰座談,則以提升ESG資訊溝通的有效性與價值化趨勢為題,由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擔任主持人,邀請證交所公司治理部經理鄭村闡述真實價值的管理意涵,以及對公司的實質效益。黃正忠說,投資只看每股盈餘(EPS)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更看EGS(與ESG同義),只將其視為「合規」最基本要求是不夠的。
 
   台灣大哥大公關暨品牌管理副總經理劉麗惠分享全台第一個導入企業真實價值(True Value)評估的經驗。劉麗惠表示,真實價值評估有助於了解公司在重要議題的投入所產生的真正環境和社會效益,並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有效溝通,例如,扣除傳統財務績效,台灣大哥大在2015年就創造了81億元環境與社會價值。
 
   黃正忠強調,證交所要企業揭露的資訊,是為了吸引投資,因此企業在製作企業責任報告書時,必須將財務與非財務報告整合,呈現公司未來的長期投資價值。參與高峰論壇的標竿企業,亦是將ESG價值化的最佳表率。
 
   遠傳電信財務長尹德洋表示,遠傳電信自5年前發行CSR報告,3年前提升成全台灣第一家整合性報告書,這些經驗為公司帶來很大好處。首先是透過每年自我盤點,不僅可了解財務方面的績效,也能得知公司在社會與環境上留下的足跡。其次是培養公司內部共同語言,對環境社會議題有更清楚認識。最終是透過CSR 報告書與國內外同業做比較,以持續追求進步。
 
   遠東百貨副總經理暨財務長湯治亞表示,遠東百貨是國內零售集團分布最廣、營業額最大的百貨公司,因此也肩負企業社會責任的重擔,發行CSR報告3年來,公司已更深化與利害關係人的溝通。他認為,CSR報告提供了不同層級員工參與討論的機會,形成對社會責任的共識。
 
   富邦金控人資長陳昭如表示,富邦是金控獲利王,擁有良好聲譽,也更強調對社會的貢獻,因此公司花很多時間,將原本的公司治理委員會擴大加入ESG,發現內外部凝聚共識的效果非常明顯。透過參與全球指數編製,能查知自己的不足、落差並予以調整,後來成功進入DJSI世界指數及MSCI永續指數之林。
 
   群益投信董事長賴政昇認為,整合性報告的好處,是可以區分公司與其競爭者間的差異。相較於財務數字,非財務資訊數字取得不易,但仍會影響永續經營及價值創造。因此他認為,發表CSR報告書可以提升商譽進而提高忠誠度與市占率,在公司財務價值方面,非財務績效資訊透明與經過確信,更能吸引投資人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