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短短3年半 272人掛冠求去 責任大 常被告 獨董出現請辭潮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12月26日

【聯合報 第A10版╱財經要聞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
 
  獨立董事責任大,只要公司出狀況,須負起連帶責任,甚至被投資人求償。近年越來越多獨董,以各種「個人因素」為由請辭獨董。金管會昨天公布,證交所和櫃買中心統計,自一○三年到今年上半年,三年半內共有二七二名獨董掛冠求去。
 
   過去兩年包括光洋科、樂陞、復興航空、永豐金控等多家上市櫃公司出狀況,這些公司不是出包就是倒店。只要上市櫃公司一出問題,很多人都質疑獨董功能不彰,此舉也讓許多獨董擔心獨董不好當,尤其可能須負起公司經營不善的連帶賠償責任,乾脆先辭再說,因而掀起一波獨董「請辭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指出,證交所和櫃買統計,一○三年上市櫃獨董辭職五十五人、一○四年上市櫃獨董辭職人數增加到七十一人、一○五年更提高到九十三人;今年上半年到六月底,上市櫃已有五十三名獨董辭職,三年半加總共二七二名獨董辭職。光是一○四和一○五年的獨董辭職人數,各比前一年度成長高達二成九、三成一。
 
   此外,根據投保中心統計,投保中心團體訴訟案件中,有十三件的被告都有獨董,全部起訴金額共計廿二點四四億元。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說,外界都認為獨董很高薪,但看來獨董被告機率還不低,且他聽說不少獨董年薪也只有廿、卅萬元。顧立雄表示,證交所和櫃買統計,以一○五年來看,年薪低於兩百萬元的上市櫃獨董人數有三四二九人、占百分之九十二點八;年薪自兩百萬到一千萬元的獨董有二五五人、占百分之六點九;年薪一千萬元以上有十二人、占百分之○點三,高薪獨董人數的確不多。
 
   除了獨董,顧立雄昨天也提到法人董事問題,他說,金管會會從三方向檢討金融業董事會結構,一是檢討法人董事隨時改派問題,二是增加金融業董事會中的自然人董事席次,三是研議是否須要求獨董過半。他表示,自然人董事和獨董問題要分開來思考,「我們(金管會)當然希望金融業董事會都是自然人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