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強化董監責任 公司治理更上層樓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12月28日

宋作楠基金會研討會 聚焦企業永續經營不二法門 給予社會更多回饋
【經濟日報 第A14版╱宋作楠基金會研討會專題 項家麟╱撰稿 】
 
  為強化上市櫃公司落實董監事責任及強化公司治理議題,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舉行「董監事責任及強化公司治理研討會暨106年度碩士論文獎及獎助學金頒獎典禮」,邀請產官學共同探討企業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致詞表示,企業欲永續經營,有賴董監事是否能善盡職能與股東參與,這也是金管會在「公司治理」議題上希望持續推動的方向。金管會在1998年推動公司治理、2013年公布公司治理藍圖,並於2015年開始強化措施,彰顯了主管機關在機制上對董監事責任及股東行使股東權的強化。
 
   金管會也針對獨立董事議題提出三個方針,第一、讓社會大眾檢視獨董,需在年報上說明,且特別在重大議案裡,將獨董的意見對外揭露。第二、獨董需善盡參與決策的責任,在公司有重大議案時,至少需有一位獨董出席參與董事會。第三、賦予獨董應有的權利及足夠資訊,掌握公司發展情況。黃天牧提醒,獨立董事除應扮演好在董事會中的角色,也應善盡參與決策的責任,達成資訊揭露的功能。目前金管會對於公司治理藍圖是以五年為一時程,上個計畫是由2013年開始至2018年,現正規畫下個五年的藍圖計畫,亦將採納各界意見做為改進公司治理的參考。

 
   合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張紹斌以「挨告風險提升,從時事看董監事責任」為題演講,他表示,當獨立董事的重要性提升,其中立性也就相對重要,但往往獨立董事並非全然實際參與業務的運作,因此難以斷定其是否善盡監督之責任。目前獨立董事的設立已為趨勢,因此在執行面上可借鏡國外經驗。
 
   宋作楠基金會董事長陳清祥表示,基金會過去主要以頒發獎學金及碩士論文獎為主,四年前開始將研討會納入頒獎典禮中,希望對學術或實務研究都有實質助益。這次「董監事責任及強化公司治理」的時事議題備受主管機關及業界重視,因此今年特針對此議題進行探討。宋作楠先生一生秉持著「寧失生意、不失原則」的理念,教育基金會成立30年來積極投入社會公益,如今企業的誠信經營與社會責任實踐儼然已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石,舉辦這項研討會,也反映了宋作楠基金會的核心價值。
 
   宋作楠基金會每年針對會計、審計、財務、稅務、資訊及管理等研究所,委託臺大管理論叢舉辦碩士論文甄選活動,今年共有92篇論文參與角逐,決選結果計有陳佰弦等四位獲得碩士論文獎與陳嬿如等四位獲得碩士論文獎指導教授獎項及林家瑜等六位獲得佳作肯定。同時,基金會設有「宋作楠先生紀念獎助學金」,以獎助家境清寒需要協助的優秀會計系學生,本年度計有林天文等20位清寒優秀學生獲獎,基金會期待藉以鼓勵莘莘學子,成就薪火相傳的意義。
 
   臺大財務副校長李書行指出,宋作楠基金會在會計教育相關領域的研究與投入積極,藉由這樣的合作模式,不僅將好的學術論文變成出版品,同時結合每年頒發的論文獎項,便是給學生在會計領域繼續深耕的最好鼓勵,未來,臺大也將致力讓會計研究的方向和實務結合,讓這些知識能夠廣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