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新版公司治理藍圖 擬縮短為3年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1月22日

金管會加速落實時間、強化品質,將增加質化指標,爭取外資認同
【工商時報 第A8版╱金融市場 彭禎伶 】
 
  爭取外資認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下令要更「積極」!據了解,證期局原訂近期要公布的2018年到2022年最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在向顧立雄報告後,被要求加速落實,5年計畫擬縮短為3年(即2018到2020年),近期將重新徵詢意見,規劃3月底前公布。
 
  證期局局長王詠心表示,顧立雄非常重視公司治理的品質,因此要求新版公司治理藍圖要「更有企圖心」,縮短落實的時間,過去公司治理評鑑有些太形式化的指標,如有設獨董就給分,未來要增加質化指標,將「誠信」的精神納入,王詠心表示,將會調整藍圖內容,儘速對外公布。
 
  新版公司治理藍圖除要強化公司治理評鑑的質化指標,對於各公司董事會及獨董功能進行更深度的評分外;將要求所有公開發行公司必須設立審計委員會;分階段推動上市櫃公司設置公司治理人員、及董監選舉採提名制;增加上市櫃公司英文財報、股東會議案及重要訊息以英文揭露的比率;推廣公司治理指數及永續指數,並要編列上櫃永續指數。
 
  由於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預計在今年第3季公布最新亞洲公司治理報告,2016年台灣拿到亞洲第4名,分數60分,僅次於新加坡、香港及日本,由於各國公司治理藍圖明確度及執法積極度,都會影響評分,因此金管會若公告更積極的公司治理藍圖,將有助台灣的評分及名次,而外資也會參考此報告,進行相關投資。
 
  從去年12月開始,外資因為美國升息、年假因素及新台幣匯率,呈現進進出出,動向不一致的情況,據金管會統計,在去年12月外資淨匯出11.2億美元後,元月又呈現外資回頭的趨勢,到18日為止,外資本月已淨匯入21.79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41億元),已遠超過去年12月淨匯出金額,累計外資淨匯入金額重新站回2,100億美元大關,達2,102.34億美元,是去年7月之後的新高水位。
 
  證期局表示,外資投資亞洲等國家,會在意資訊透明度、公司治理及企業誠信,因此如亞洲公司治理報告的排名,都有一定程度會影響外資的投資決策,若今年初公布的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更積極、更明確,應對下半年要出爐的排名會有一定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