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挺再生能源 金管會三管齊下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1月28日

【自由時報 第A11版╱財經新聞 王孟倫 】
 
  預估至2025年 投入綠能產業達3兆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蔡政府積極推動「非核家園」,目標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二十%;為協助我國綠能產業發展,金管會三管齊下,從「融資授信」、「引導投資」及「發行綠色債券」出手,積極協助再生能源業者,預估至二○二五年,綠能產業將投入三兆元規模。
 
  既要朝非核家園之目標邁進、又要環境減碳,唯一道路就是全面擴大再生能源的比重,也就是綠色能源,無論是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等。
 
  問題是,要蓋這些裝置建設的資金從哪來?除了台電,又有多少民間企業願意配合?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行政院已指示金管會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短期目標為協助綠能業者,尤其是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發電業者,取得營業發展所需之相關資金。
 
  至於中長期目標,將藉由各部會共同推動對環境友善的規範措施,促使金融市場引導實體產業、投資人、消費者重視綠色永續,讓台灣轉型為綠色低碳經濟、綠色投資、綠色消費與生活。
 
  根據綜合評估,若要在二○二五年達到再生能源二十%之目標,光是離岸風電的裝備設置投入金額,就要花上一兆元,再加上太陽能光電及其他長期規劃配置費用等,總體資金需求至少上看三兆元。
 
  為以具體行動推動金融挺綠能,金管會祭出三大措施,第一是「協助綠能產業取得融資」。
 
  金管會綜規處處長林志吉表示,要設置一個綠能裝置建設,如果業者投入自有資金為三成,代表至少有七成必須透過融資取得,因此,我們積極鼓勵銀行對綠能產業放款,讓其能順利籌資。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十一月底,國銀對綠能產業放款餘額為一兆零七百億元。林志吉表示,金管會尚無訂定放款目標,都會採取積極態度,鼓勵國銀對綠能產業放款。
 
  第二是「發行綠色債券」,截至去年十一月底,共發行九檔綠色債券,發行對象包括銀行、台電與中油等,金額二○六億元。林志吉表示,今年一月還增加了兩檔,還有其他發行機構表達高度意願。
 
  第三是「引導資金投入綠能產業」,金管會核准保險業資金投資綠能電廠,截至去年十一月底,已核准投資五家再生能源電廠,金額約五十三.五億元;另外,也開放投信轉投資子公司可設立私募股權基金,用以引介國外專業投資機構做為合夥人,針對現有離岸風場或太陽能發電廠進行評估投資,協助業者獲得資金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