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管會拚綠能 列入施政KPI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2月21日

【聯合報 ╱第A12版 ╱財經要聞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根據金管會今年度的施政計畫,將引導資金投入綠色產業,目標值為總餘額達一點一兆元,金管會將持續鼓勵金融業投資、融資綠色產業及發行綠色債券,以挹注國內綠能產業發展。
 
推動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綠能產業,是蔡政府重要政策,為協助綠能產業發展,金管會也積極替綠能產業尋找金援,並在施政計畫中,首度將資金投入綠色產業,列入今年度施政計畫關鍵績效指標(KPI)。首年度的目標值是投入總餘額一點一兆元,包括投資、融資綠色產業餘額,及綠色債券的發行餘額。
 
金管會統計,到前年底止,投資、融資綠色產業及綠色債券發行的總餘額約九九○○多億元,其中絕大部分都是融資為主,投資僅二、三十億元,還沒有綠色債券。換言之,要達到今年度目標值,未來還有數百億元的努力空間。
 
官員表示,現有融資餘額是多年累積的結果,國內銀行對綠能產業,尤其是離岸風電仍陌生,還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等機制,才能鼓勵更多銀行投入。
 
為達到這項施政計畫目標,金管會已推出鼓勵保險業辦理新創重點產業投資方案、獎勵本國銀行辦理新創重點產業放款方案等,鼓勵保險業、銀行業對綠能產業投資、提供融資。
 
此外,金管會並鬆綁法規,協助綠能產業取得融資,包括開放外銀在台分行申請發行新台幣債券,以充實從事綠能融資的資金來源,以及放寬外銀在台分行對單一客戶授信限額,以鼓勵與本國銀行合作提供再生能源投資所需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