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三大指標 看見台股體質健康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2月14日

【聯合晚報 ╱第B8版 ╱財經一路發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台股加權指數自去年 5月 23日收盤10,007.84點開始,啟動這波台股最長的萬點行情新紀錄,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隨著全球經濟穩定復甦,上市企業獲利成長,回頭再看看台股本益比、現金股息殖利率、市值╱GDP等三大訊號指標,資本市場(台股)萬點健康無虞,並無評價過高、過熱疑慮。
 
許璋瑤期望2018年的台股,在經濟復甦的利基下,能延續2017年的旺盛走勢,包括成交量、IPO上市家數、公司治理等,均能比2017年做得更出色,營造一個更健全與活潑的資本市場與發行市場,共創投資人、上市公司與政府的三贏佳績。
 
2017年台股大豐收,許璋瑤表示,去年台股加權指數全年上漲15%,集中市場和櫃買市場合計日均量1,438億元,創近十年新高,預期2018年的台股成交值、IPO家數還有成長空間,上半年證交所將鬆綁上市條件,同時也加速活絡資本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集中市場只掛牌21家,創近五年低點。許璋瑤表示,這和私募基金直接投資及發債管道多元有關,全球市場IPO都見下滑,台股也不例外,不過證交所仍力推IPO,近期積極與主管機關溝通鬆綁上市條件,最快上半年,就開放上市條件不侷限單一標準。
 
市場不時有股價是否過高,經濟能持續成長的雜音出現,但許璋瑤認為,有三大指標可彰顯台股體質仍處健康條件。
 
第一指標是企業獲利出色,本益比合理。上市櫃公司的獲利跟隨著股價同步成長;統計至去年第3季底,全體上市櫃公司獲利,展現連五季成長,烘托台股即使已站上萬點,但本益比仍維持15~16倍的健康值。
 
第二是台股殖利率仍高。拜上市櫃公司獲利好轉所賜,使得台股即便在萬點上,但其殖利率仍維持在4%以上高水準,比鄰近的香港、中國、日本、南韓等都高,是吸引國際退休基金、長投基金青睞的最佳誘因,也吸引國際熱錢不斷流入,「外資不會全面撤離」。
 
第三則是股神巴菲特重視的「市值╱GDP」指標。上市櫃公司市值相對台灣GDP比值達到二倍,不會輸給其他重要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