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提升個股能見度 公司治理非口號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2月23日

【工商時報 ╱第B5版 ╱上市櫃3/集中市場 ╱黃鳳丹】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兩年一度評鑑,今年預計9月底揭曉,台灣目前位居第4,但面臨東南亞國家急起直追,台灣壓力不小。證交所表示,公司治理雖不是股市萬靈丹,只要做得好,將使個股能見度提升。
 
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將為期3年,目標本季可以出爐,在現有架構中,進一步強化,並參照國際經驗取得更好作法,協助上市櫃公司有明確步伐可依循;而新一年度委由證基會辦理的公司治理評鑑也如火如荼展開,這都成為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的年度工作重點。
 
證交所表示,為提升市場品質,增加國際資金配置誘因,鄰近證交所包含印度、馬來西亞等,也都對公司治理制度設計與要求,持續緊鑼密鼓加快速度,但台灣過去5年展現良好成績,企業管理團隊實際落實的情形,也優於鄰近市場。
 
根據現有規定,上市公司食品、化工、金融三大行業,以及資本額50億元以上企業,都必須按照國際標準最新全球 報告倡議組織(GRI)指南編列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涵蓋家數已全體上市公司超過3分之1,作為投資機構重要參考,並具有引領良性競爭循環的效果。
 
而考量到年報也是廣大投資群眾的閱覽資料,新的公司治理藍圖計畫中,則可望要求不必強制編列CSR報告書的中小型企業,於年報一樣納入重要資訊,例如公司治理專章、企業社會責任等,也同樣具備參考價值。
 
證交所表示,台灣愈來愈重視資本市場的「品質」,已走了5年的公司治理藍圖大計,今年預計會有下一階段3年計畫,都是希望能從制度化設計,至少讓環境愈來愈好,促進良性競爭循環,也讓公司治理不會只是口號,雖然不是萬靈丹,卻至少能達到保身體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