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祕書制…首波瞄準金融業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2月26日

【經濟日報 ╱第A13版 ╱金融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擬率先推動公司治理人員(公司祕書)制度,打算明年開始分階段要求上市櫃公司設置,首波規劃鎖定金融機構及大型上市櫃公司,強制設立公司治理人員。
 
目前在立法院審議中的公司法修正案,已增訂公司得設置公司治理人員,也就是所謂的公司祕書,國外很多國家已有設置公司治理人員,國內則還沒有。
 
公司治理人員主要協助董事會遵循法令,特別是合法召開董事會、股東會,協助獨立董事在董事會前獲得充分資訊等。
 
為強化公司治理,金管會也將設置公司治理人員納入資本市場公司治理藍圖中,規劃不等公司法修正完成,最快明年開始就分階段推動上市櫃公司設置,第一階段,可能優先鎖定金融機構及大型上市櫃公司設立。
 
有關官員表示,國外蠻多這類公司治理人員,一般是經理級以上的主管,他必須統籌公司各部門,協助獨董了解相關議案,以提高董事會效能。
 
根據金管會初步規劃,只會要求設置「專人」,尚未要求設立「專責部門」,對公司來說,並不會增加太多的成本。
 
官員表示,公司治理人員的角色,除協助獨董取得充分資訊外,以國外機制運作來看,公司治理人員還可以扮演一般投資人跟公司對話「窗口」的角色。
 
資本市場公司治理藍圖中,還將增加公司治理評鑑質化指標及給分差異化因素,官員表示,現在是有做就給分,未區分做的好不好。
 
以後要看做到什麼程度,例如公司治理人員運作情況,再依不同狀況給不同分數。換言之,現在是0分跟10分,以後則希望從0分到10分去做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