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今年總發行規模拚倍增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3月02日

【經濟日報 A11/金融 楊筱筠】

根據統計,去年國內綠色債券發行規模超過200億元。櫃買中心已喊出今年綠色債券發行規模要翻倍的目標。據了解,台電擬接棒北富銀綠色債券之後,再發行24億元的綠色債券。

另外,外商銀行也有意願申請綠色債券。主要是因蔡英文政府推行的離岸風力發電產業發展政策,吸引外商銀行搶進市場,據悉,最快上半年,外商銀在台分行將加入台灣發行綠色債券行列,預期單家銀行發行金額數十億元起跳,有望幫助櫃買中心達到今年綠色債券發行規模金額翻倍目標。

據悉,外商銀行在台分行加入發行綠債主因,來自蔡英文政府力推在台灣建置離岸風力發電,外商銀行積極接洽海外企業來台投資,外商銀行台北分行受限法規,面臨有能力評估放款、但綠能融資資金來源不足情形。以上狀況,促使金管會今年農曆前鬆綁法規,開放外銀在台分行申請發行新台幣債券,以充實綠能融資資金來源,並放寬外銀在台分行單一客戶授信限額,鼓勵與本國銀行合作提供再生能源投資所需融資。

證券市場預估,最快上半年,將會看到外商銀行台北分行綠色債券發行熱潮。

櫃買中心指出,綠色債券過去有三大發行來源,包括國內銀行、外國發行人以及國內企業,但在金管會鬆綁後,外商銀行在台分行,成為第四大發行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