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離岸風電發展 綠色金融成助力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3月08日

(中央社)
 

離岸風電3.5GW遴選,將於3月底截止收件,4月將公布遴選結果。除了產業鏈在地化外,如果開發資金20%來自國內金融機構,可獲得總分10分,也讓各家開發商對於如何融資費盡心思。

政府2025非核家園目標,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應達27GW,發電占比應達20%,其中太陽光電20GW,陸域風電1.2GW,離岸風電至少3.5GW。

其中,離岸風電吸引不少外資及在地廠商眼光,政府開放3.5GW的潛力開發場址,卻吸引將近11GW的申請量,讓政府再釋出2GW風場,預計4月底完成3.5GW遴選,6月底完成2GW的競標。

日前引起多方討論的產業關聯性要求,部分外商透露,「不管去哪個國家都一樣」,歐洲、美國都希望能夠帶動在地產業供應鏈。

此外,遴選辦法內規定的財務能力要求占40%,而資金來源20%為國內金融機構,總分可獲得10分,不少外商也積極跟在地銀行接洽,透過專案融資、或是國外政府基金擔保等方式,籌措資金的同時也爭取遴選資格,綠色債券更成為部分外商著眼經營離岸風電的金融工具之一。

為了帶動再生能源發展,政府106年通過電業法三讀修正通過,最重要精神就是能源轉型及綠能先行。國內也開放由企業及銀行發行綠色債券,作為綠色投資計畫,如氣候、環保、節能及減碳等的放款融資工具。

根據櫃買中心公開資訊,自106年5月就發行第一檔綠色債券後,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中,台電及中油也發行綠色債券,金額分別為83億及28億;截至目前為止,已發行12檔綠色債券,累積金額為256億元。

全世界綠色債券興起,從2007年起主要由世界銀行(WB)、國際金融公司(IFC)和歐洲投資銀行(EIB)所發行,近幾年呈大幅成長,發行人擴及至政府機構、私人銀行及一般企業,中國及歐美為綠色債券市場的主要發行者,期待減緩地球暖化效應,降低對環境之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