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資誠:60%投資人提高永續投資金額 台灣正式 進入SRI新里程碑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3月07日

(中央社)

近年來,社會責任投資(SRI)已成為全球機構投資人投資的主流趨勢,投資於SRI的資產規模已達全球總基金資產規模25%。有鑑於此,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與資誠PwC於今天共同舉辦「從SRI發現投資新價值」研討會,會中邀請永續投資、社會責任投資領域的產業專家與學者暢談SRI的國際趨勢及對企業的挑戰與機會,並邀請勞動基金運用局及國泰投信、施羅德投信等企業代表,分享國內外投資機構為何如此重視SRI,以及如何打造企業下一波的競爭力。


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統計,截至2016年全球社會責任投資(SRI)總資產規模已超過22.89兆美元,占全球總基金資產規模超過兩成半,而複合年成長率達11.9%。光就美國而言,SRI基金的總管理資產已增至8.7兆美元,從2014年以來增加了33%。

資誠在2016年發表的全球CEO大調查指出,37%的CEO認為他們的投資人正在尋找道德投資,而45%的CEO相信他們的投資人在五年內即將尋找道德投資。根據「2017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發現,單是台灣投資人,對永續投資的重視程度更甚於五年前、有近60%投資人提高永續投資的金額,這與全球的趨勢一致,可見永續投資已成為新趨勢。

台灣永續指數推出後 SRI將扮演良性拉力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表示,台灣已於去年底發布國內首檔「台灣永續指數」,將是促成資本市場對企業更加關注企業社會責任的拉力,加上政府政策的推力,將促進企業與社會走向永續健康發展,創造多贏。

朱竹元指出,事實上,SRI已經是世界性潮流。截至2017年底,全球已有管理超過69兆美金資產的1,713個機構簽署加入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The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簡稱PRI)。近年來,外資對台灣投資的比重愈來愈高,公司若想被外資認同,更應注重企業社會責任。

現階段亞洲在SRI的發展上除了日本有較快速的成長外,其他國家均嚴重落後於歐美國家。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統計,截至2016年底,亞洲僅占全球SRI規模的2.3%,若扣除日本,亞洲SRI 總管理資產僅占全球 0.2%。

台灣的四大基金,包括郵政儲金、國民年金基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早已帶頭開始投入SRI,目前在國內股票投資上高達97%以上都屬於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投資(註)。資誠認為隨著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即將發布,未來不論是機構投資人或是市場上的其他資金將有更明確的社會責任投資標的,推動CSR的全面落實。

註:係指投資於社會責任相關評選優良企業(包括天下雜誌企業公民、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證基會資訊揭露評鑑A-以上、公司治理協會之公司治理制度評量認證、臺灣就業 99 指數成分股、臺灣高薪100 指數成分股、證交所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揭露優良獎及證基會公司治理評鑑前2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