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評鑑 成果豐 櫃買中心北中南宣導 上市櫃公司2,000人參與 有助提升資本市場競爭力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3月15日

(經濟日報)

公司治理評鑑自103年實施以來成績斐然,至去年底上市櫃公司設置審計委員會公司所占比重已達45%,出具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家數已達439家,也增進我國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形象與競爭力。

  櫃買中心指出,為協助上市櫃公司了解今年公司治理評鑑內容,並提升股東會年報的揭露品質,協同證交所及集保結算所自本月起至13日,於台中、高雄、台北及新竹等地共舉辦五場「107年度公司治理評鑑宣導會」並圓滿結束,各場次出席情況踴躍,共有近2,000位上市櫃公司代表報名參與。

  櫃買中心表示,因今年公司治理評鑑指標有多項重要修訂,包含五大構面整併為四大構面及其配分權重配合調整,本次宣導會除加強說明評鑑指標修正重點,搭配以釋例方式說明評鑑指南外。

  另外,為因應今年度上市上櫃公司股東會全面採行電子投票,也特別邀請集保結算所代表,分享電子投票運作實務,包括法規介紹、對股東會的影響,以及電子投票應注意事項。

  櫃買中心指出,公司治理評鑑實施以來,各上市櫃公司積極配合各項指標辦理改善作業,有助我國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例如,在股東權益構面,106年度採用逐案票決公司大幅成長44%、董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度者也增加67%。

  截至106年底,董事會運作部分,上市櫃公司設置審計委員會公司所占比重已達45%;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之公司也逐年成長,出具家數已達439家,皆可看出上市上櫃公司對於落實公司治理所做的努力。

  櫃買中心期望透過此次宣導會,導引上市櫃公司對評鑑指標與電子投票的採行有進一步瞭解,並即早規劃辦理相關指標以提高評鑑成績,藉由提升公司股東會品質及強化公司治理,共同為提升我國資本市場之公司治理水準而努力,進而強化我國企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