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黃天牧:引台資入ESG 消化閒錢兼讓世界看見台灣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3月19日

(工商時報)

台灣錢淹腳目,如何有效去化多餘資金成為近年顯學。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指出,聯合國推動的ESG社會責任投資,資產規模快速成長,部位動輒達上兆美元,台灣現有資金豐沛、有能力參與,且可以從中扮演重要角色,為台灣在全球化發展中打開現階段格局的限制。

 

黃天牧指出,台灣目前市場社會責任相關商品正在開發,但多數上市櫃公司仍在觀望,金融機構的立足點是社會及永續發展,除了股東、投資人在乎,還要經營被信任的環境及形象,「這靠金融業參與及推動社會責任可以得到」,ESG是適合投資的管道,也是贏取社會信任的作法。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則提醒,目前國人對ESG的投資,普遍限於機構法人,台灣要在全球ESG留下足跡,應該要讓世界各國知道,針對台灣ESG的投資總金額,政府單位應要有具公信力的統計,例如發了多少綠債,法人投資多少流入ESG,且綜合計算國際及國內的投資部位,尤其是要明白標註是「在台操盤管理的資金」。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也說,歐洲資產管理公司、美國退休基金已熟悉把一定比重的資金配置在ESG部位,例如,CECP戰略投資者計畫(Strategic Investor Initiative, SII)是專門投資與管理ESG議題,總管理資產約15兆美元,社會投資約186億美元,資金來源是全世界機構投資者、金融業,實際上可能已有不少台灣投資人,「間接」買了ESG相關商品。

基於ESG概念興起,中央大學3月起設立「產學深耕總中心」,ESG永續金融是規劃的研究主軸之一。CSRone永續報告平台亦邀請SII資深召集人Charles Haines,3月下旬來台發表暢談永續商業決策。同時首屆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將在第2季舉行,30位重量級國際講者會齊聚在台,提出新觀點和分享經驗。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長許秉瑜表示,ESG包括環境、社會和治理,金融體系若要對社會、股東及投資人作出「直接貢獻」,有效率的設計或管理導引投資人及企業的資源注入ESG會是最適切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