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吸引生醫掛牌 港推同股不同權 顧立雄:不跟進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3月20日

(工商時報)

大陸、香港近期出招吸引企業上市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9)日強調,不會跟進香港的「同股不同權」,因為「這明顯破壞公司治理,對投資人不公平,且在主板市場上也未見成為趨勢」。顧立雄強調,香港也不是馬上就實施同股不同權,「目前我們的多元上市櫃條件首季底就會出爐,並不會比較慢」。

 

顧立雄昨天是在回答立委郭正亮時做出上述表示。郭正亮指出,香港即將開放「同股不同權」,吸引很多生醫公司去掛牌,深圳創業板也考慮跟進,未來台灣新創公司可能考慮優先去大陸、香港上市,金管會有何對策。

立委陳賴素美則批金管會敏感度太低,「國台辦主委張志軍去年就說會鼓勵台資公司在大陸上市」。她也憂心指出,2017年上海A股IPO(首次公開募股)件數達436件、共352億美元,創下新高,但同期間台灣IPO家數幾乎創新低,「人家創新高、我們創新低,台股有邊緣化危機」。

對此,顧立雄認為,兩地IPO件數與金額消長的「關聯性低」,但會再努力。他指出,金管會一直都有密切關注,但還沒看到台灣掛牌企業有出走現象,「今年我們還是有信心達成上市30家、上櫃30家IPO的目標」。

立委王榮璋則針對當沖降稅,質詢當沖降稅的貢獻度為何,金管會是否有設定當沖占比應達到多少的目標,當沖降稅政策續推是希望達到什麼樣的目的。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希望當沖降稅政策能夠「常態化」,現在同意先以三年時間來觀察,看有沒有發生不利或負面因素,如果這三年內沒有任何不利、弊端產生,就會進一步考量將當沖降稅常態化。

立委江永昌則是直指國內IPO審核流程過於冗長。他指出,金管會雖然將研議縮短IPO審查時程,自現行八周縮短為六周,但官方預審時間冗長,且又有許多「潛規則」逼業者自己撤件。顧立雄回應,會盡量化解「潛規則」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