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金分離 最快明年啟動 明年改選的華南金將優先適用,台銀所屬法人董事可能須全換外部董事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3月22日

(工商時報)

對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提出的「金金分離」,財政部已預定最快明年上路,尤以即將在明年改選的華南金優先適用「金金分離」原則,屆時持股華南金接近30%的台銀,可能得全部改找學者專家背景的「外部董事」,代替台銀高階經理人做為法人董事的代表人。

  至於台銀目前在開發金派駐一席法人董事,並由台銀高階經理人出任代表人,明年開發金改選,台銀可能不再參選董事。

  但對所謂「自然人」董事,由於八大公股銀行涉及政策的執行配合,倘若全部董事都由「法人」改成「自然人」,也就是最少三年才能換掉不適任的公股代表,甚至是公股董事長,茲事體大,因此這部分財部仍將繼續爭取和金管會協商的空間,並且等候府院方面的最後政策指示。

  根據財部內部最新沙盤推演,關於「金金分離」的執行已趨於明朗,大致有三大方向,一是原則上會尊重八大公股金控、銀行的本屆董事任期,會等任期屆滿改派時再進行金金分離;二是除前述原則,也會視銀行法相關修法進度及政院對「金金分離」執行時程的要求,決定是否有提前改派必要性;三是除金控母體,是否連同金控旗下銀行子公司也將適用「金金分離」的原則,財政部將待評估完成後決定。

  財政部內部也評估,包括兆豐金、第一金、台企銀等三家公股金控、銀行的改選即將在6月登場,今年恐來不及進行「金金分離」改派作業,因此預計最快適用「金金分離」原則的金控,將是明年改選登場的華南金。

  台銀由於轉投資其他公股金控、銀行甚多,幾乎已成為超大型的「公股金控控股公司」,因此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數度喊出「金金分離」後,財部與台銀的後續處理方式也最受矚目。

  據財政部盤點,目前持有其他行庫股權且派駐董事的主要為台銀、土銀兩家國營銀行,其中台銀目前在華南金及華銀、第一金、台企銀、兆豐金,都有派駐經理或是副總出任法人董事,土銀則在台企銀派駐主管出任法人董事。

  據財政部研擬腹案,財部旗下現有在其他行庫派駐法人董事的台銀、土銀兩大國營銀行,未來對被投資金控、銀行僅止於「持股」關係,雖董事仍將以兩大國營銀行的法人代表名義派駐,但不會再直接以該行庫主管做為法人董事代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