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鄭貞茂:去年CSR報告書質量同步成長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3月26日

(工商時報)

金管會鼓勵上市櫃公司撰寫CSR報告書,2017年共有515家企業/機構出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其中有471本是金管會規範的對象,占總體報告書的91%,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從此分調查資料顯示,有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企業已占全體上市櫃公司24%,其中有一半取得確信,顯示報告書品質也逐年提升。

  鄭貞茂進一步說明,今年臺灣CSR成長令人振奮,出版的報告書已達515本以金融、科技產業為多,其中,有2成8(27.7%)的企業在CSR報告書143本 回應聯合國SDGS目標;至於台灣企業重視經濟成長,國際企業重視氣候變遷,也顯出兩者的差異,鄭貞茂也呼籲政府機關應加入編寫永續告書的行列。 由CSRONE永續報告平台資深經理陳厚儒代表研究團隊發布《2018臺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分析報告。

  此次分析報告共費時7個月,針對國內515本企業永續報告書為,依據505個分析項目,總共統計超過60萬筆資料,獲得多項關鍵發現。

  近年企業編撰CSR報告書,已逐漸成為改善企業體質、盤點企業作為、獲得投資者信任的重要渠道。由分析報告書中可看出,目前有編製CSR報告書的上市櫃公司,每股營餘EPS(EARNINGSPER SHARE)為2.61,相較於大盤的2.1高出了0.51。

  另外,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RETURN ON EQUITY)達7.65%,更是明顯優於大盤的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