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獨董將可聘會計師查帳 《證券交易法》修正案三讀 曾銘宗:讓他們有牙齒、有手、有腳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4月04日

(經濟日報)

立法院昨(3)日三讀《證券交易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透過這次修法,「讓獨董有牙齒、有手、有腳。」獨董可以聘請會計師協助查帳、聘請專家、學者協助蒐集資料。

  證交法新增條文,明定公司不得妨礙、拒絕或規避獨立董事執行業務。獨董執行業務認有必要時,得要求董事會指派相關人員或自行聘請專家協助辦理,相關費用由公司負擔。

  曾銘宗表示,獨董責任重大,但觸及範圍可能包括融資、科技、財務,甚至是營建或建管,未必能樣樣都懂,萬一公司出了狀況,也無法去查。透過這次修法,獨董可以聘請專家、學者協助查帳或蒐集資料,「讓獨董有牙齒、有手、有腳。」

  曾銘宗也說,若獨董沒有善盡義務,公司出問題會被追究財務責任,但若公司被董事長或總經理掏空,獨董無法靠自己查帳,修法後,獨董可請會計師查帳,釐清問題,進行後續處理或向主管機關檢舉。

  立法院昨天也三讀《保險法》修正草案,要保人、被保險人及受益人可共同約定,於保險事故後,將理賠匯入指定信託帳戶,落實需要長期照護的受益人權益保障。

  未來未成年人或父、母、監護人依規定為被保險人時,要保人、被保險人及受益人共同可約定於保險事故後匯入指定信託帳戶,落實需要長期照護的受益人權益保障。

  曾銘宗表示,經濟較為弱勢或有身心障礙者子女的家庭,對保險金信託需求較為殷切,有些父母為子女買保險,若家庭發生變故,銀行會每月撥款給失去父母照顧沒有謀生能力的子女,但現行法規定,這筆錢須先由這些子女先完成提領程序,存進銀行信託,因此必須修法改善。

  此外,保險法修正後,未來保險代理人、經紀人經營保險電子商務時,得以電子系統執行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