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劉文正:企業董事會擘劃「公司治理藍圖」以利永續經營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4月07日

(經濟日報)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呼籲,公司董事長應帶領董事會,以「策略性思維」、「系統性思維」,擘劃未來三至五年,適合自身公司發展需求的「公司治理藍圖」,為企業永續經營立下里程碑。

 

金管會的新版公司治理藍圖(2018-2020)出爐,預計朝「深化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文化」、「有效發揮董事職能」、「促進股東行動主義」、「提升資訊揭露品質」及「強化相關法令規章遵循」等五大計畫項目推動。

 

劉文正說,新版法案令人耳目一新,過往公司治理,多為由中低階經理人啟動的「被動式」改變,因此,常流於在細微處的政策更動;但現在是由董事會啟動的「自發性」改變,由「法遵思維」轉換為「策略性思維」、「系統性思維」,公司董事長主動重視公司治理,將更能做到根植公司治理文化。

 

劉文正指出,目前大部分的上市櫃公司,訂有業務藍圖及策略藍圖,但欠缺公司治理藍圖,公司應予以納入。董事長如能帶領董事會,從公司未來發展的長程角度,策劃出具前瞻性的公司治理藍圖,如此見樹又見林的作為,將為公司治理文化塑立典範,融入企業文化。

 

所謂公司治理藍圖,其面向包括:公司未來的挑戰及發展、董事會的組成、董事的遴選、董事會的運作、董事會及董事的自律、政策制度的建置、政策制度的有效施行、經理部門績效的監督、風險的控管、接班傳承的佈建,至永續經營的整體性、系統性思維。

 

劉文正認為,企業有了公司治理藍圖,不僅能做到符合金管會監管的最低條件,更能超越其要求,並根據個別公司的自身需求,考量到整體效益,不再是迫於法令要改才去改。

 

配合新版公司治理藍圖的推出,劉文正表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將在公司治理制度及董事會效能等評量評鑑服務上,以及董事”知”及”懂”的知識進修及智慧精進服務上,持續忠實扮演倡議者及服務者的第三方獨立角色。

 

此外,該協會累積十幾年本土實際董監事責任判決案件資料庫,美國德拉瓦州對董事會獨立性及專業性知名判決案件,最佳本土及國際實務分享等,讓中華治理協會的服務,更具專業性及獨立性,可為上市櫃公司及其董事們增加價值,也為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