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東方領袖講座 顧立雄:公司治理 只會進不會退 金管會主委談三年藍圖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4月17日

(經濟日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6)日參加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舉辦東方領袖講座發表演說,他認為「公司治理」在健全資本市場、發揮市場功能與投資人與消費者保護中間扮演「重要樞鈕」的角色。他強調,不管做什麼法規鬆綁或開放,公司治理在資本市場扮演的角色,只會往前進不會後退,「金管會絕不會有任何退卻」。

  顧立雄呼籲上市櫃公司負責人,既要到公開資本市場上籌資、現增與發展,做任何事要認清拿的是公眾資金,就不再是自己單純私有財產的運用,公司受投資人託付,應善盡良善治理責任。

  顧立雄說,資本市場與金融業略有不同,資本市場最需關注二件事,一是初級市場籌資功能,二是次級市場交易功能。

  他說,確保交易安全及維護市場健全是金管會首要任務,個別產業發展不是金管會要去顧及的。

  他透露上任不久,生技業者就一再抱怨櫃買中心審查有潛規則,生技業者認為只要工業局意見書,不用獲利就能上櫃,為何櫃買還要審核公司是否健全經營。顧立雄說,櫃買當然有善盡保護,為投資人把關的責任。還有多元上市方案,開放大型無獲利公司也能申請上市櫃,顧立雄說,這是因應電商特性,以申請上市須滿足市值達50億元、近一年營收逾50億元,且近一年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正;或者市值達60億元,近一年營收逾30億元的條件,有些創新科技業者主張連營收限制都拿掉,或是資本額百億元以上不必設置公司治理人員來協助董事會發揮職能,這些主張「他也聽不下去」。

  顧立雄說,2013年推出強化公司治理藍圖五年計畫,包括一、形塑公司治理文化、二、促進股東行動主義、三、提升董事會職能、四、揭露公司治理資訊,五為強化法制作業,這都已見成效;亞洲治理協會頒布,2016年台灣在亞洲11個市場公司治理排名僅次於新加坡、香港與日本。2016年創我國歷年得分最佳成績,與2014年相較進步4%,11個市場中得分進步最多。

  顧立雄下一階段推動公司治理新版三年計畫藍圖,要更加強質化指標,導入非財務性及整合化資訊揭露,例如勞檢結果或金融業董監轉顧問等資訊。

  至於強化法制作業,既有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外,進一步修改證交法。對發行人、券商、甚至交易所、會計師要列為裁罰與裁量的對象。今也包括擴大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等,要求2018年起新掛牌上市櫃公司應投保董監事責任險。

  顧立雄強調,新版公司治理藍圖計畫,未來2021年前依五大面向七大項目循序漸進,包括一、提升公司治理評鑑效度及依產業公布評鑑結果、二、推動上市櫃公司全面設置審計委員會、三、興櫃公司全面設置獨立董事、四、引進公司治理人員制度、五、推動機構投資人落實股東行動主義,盡職治理守則及出席股東會。六、推動董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及七提高英文資訊揭露比率等,以達成厚植公司治理文化、創造友善投資環境及提升國際競爭力三大願景。

  最後顧立雄舉微笑曲線指稱,公司治理要能內化到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之中,初期雖不能立竿見影,但長期經營價值就會浮現。整個金融市場,希望由金融主管建立合理的規範來提供企業誘因、紀律,也希望透過企業自律、法規完備與市場的監督,讓經營階層獲得報酬,同時保障所有利益關係人的權益,作為推動公司治理的目標。